审计署长沙办科学谋划十二五工作明确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完善国家治理,最近,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根据《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本办工作实际,出台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从审计业务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法治化建设、审计机关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机关党建和机关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全面制定了该办2011至2015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首次提出了建设“法治长沙办”、“文明长沙办”、“数字长沙办”、“和谐长沙办”的发展思路,对该办跨越式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

    一、深入思考,充分酝酿

    在该办去年开展“解难题,振士气,促发展,创先进”主题实践活动和今年开展“三个合格”暨“创新思维和提高执行力”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办党组通过反复调查研究、讨论沟通、分析思考,充分掌握了该办的实际情况,深刻分析了该办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逐步明确了该办今后的发展方向。今年6月,《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下发后,该办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究,领会了今后五年全署审计工作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在充分掌握该办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审计署十二五规划的前提下,办领导牵头成立十二五规划起草组,历时一个半月进行十二五规划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十二五规划的出台,经过起草小组内部讨论、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开会研讨、全办征求意见、党组会议审议等多道程序,几经推敲,反复斟酌,既体现了领导的意图,也集中了群众的智慧,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前瞻性。

    二、立意高远,明确目标

    十二五规划着眼于长沙办未来更好更快的发展,着眼于长沙办全体干部职工的全面进步,在充分考虑该办现实状况的基础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确定了“先进特派办”的发展目标,要求在2015年以前,该办进入审计署先进特派办行列,做到审计业务成绩突出、审计队伍素质过硬、法治化建设成效显著、机关管理规范有效、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文明形象不断提升,实现该办的可持续发展。根据总体目标,还进一步制定了各项工作的具体目标,具体目标的设定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既做到了拉高标杆,又确保了科学合理。

    三、开拓创新,理清思路

    此次出台的十二五规划,立足该办实际需要,全面贯彻中央精神,融入先进管理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法治长沙办”、“文明长沙办”、“数字长沙办”、“和谐长沙办”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四个长沙办”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以此来全盘谋划各项工作。建设“法治长沙办”,就是要运用法治的理念、精神和规则,创造性地管理长沙办,做到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职工,都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维护法律权威,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建设“文明长沙办”,就是要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深化审计文化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全面进步和审计人员全面发展。建设“数字长沙办”,就是要以服务审计工作为方向,以探索数字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为核心,夯实信息化基础建设,加强审计队伍信息化能力建设,全面打造长沙办数字化特色,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建设“和谐长沙办”,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干部职工的主体地位,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健全干部职工的权益保障和利益协调机制,打造一个政通人和、运转有序的和谐机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四、求真务实,细化措施

    根据“先进特派办”的发展目标和“四个长沙办”的建设思路,十二五规划从审计业务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法治化建设、审计机关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党的建设和机关文明建设等六个方面确定了详细的实现措施。在具体措施的制定上,十二五规划既注重贯彻审计署十二五规划精神,又突出体现长沙办特色,吸收创新,务求实效。如,在审计业务建设方面,除了从审计各专业领域进行细化之外,十二五规划强调加强审计业务管理,提出“建章立制,改善审计业务管理机制和方式,从源头上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包括优化审计项目资源整合机制、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相关制度、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等四项举措。又如,在审计法治化建设方面,十二五规划充分吸收了该办最近开展的“法治长沙办”建设工作成果,从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机制和方式、严格依法审计、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弘扬法治精神等六个角度,全面完善了对法治化建设工作的规划部署。

    该办十二五规划的出台,为实现长沙特派办跨越式发展和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确定了目标,明晰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该办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的部署,系统推进,狠抓落实,以审计业务工作为中心,以建设“法治长沙办”为根本,以建设“文明长沙办”为灵魂,以建设“数字长沙办”为方向,以建设“和谐长沙办”为目标,力争早日跻身审计署先进特派办行列,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王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