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海关、税务等部门适应信息化技术发展变化,针对自身征管业务及日常管理需求,开发了系统、全面的管理信息系统。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面对被审单位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的实际情况,在审计项目中坚持创新计算机审计的方式、方法,并积极探索和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不断总结经验、学习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在海关审计中开展数据分析,大胆进行尝试和创新

    近年来,该办在海关审计中大胆尝试联网审计、外部数据关联分析等方式、方法的创新,并积极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
    一是尝试在海关新通关管理环境中利用《海关H2000联网审计系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海关联网审计。从整体上把握海关的各项业务,较快较准地确定了审计重点,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全面提升了审计成果质量,大大降低了审计风险。
    二是开展海关外部数据的关联分析,创新审计方式。通过对海关及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和后台数据的关联、对比和分析,有效验证了通关业务的真实、完整性。
    三是积极探索和研究信息系统审计。在审计中通过对海关估价数据和报关单数据的对比分析,指出了由于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海关总署根据审计建议修改了相关程序。

    二、在税务审计中深入研究、分析,积极进行方式方法创新

    近年来,该办在税务审计中深入分析CTAIS(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数据结构,在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同时努力尝试开展信息系统审计。
    该办自CTAIS应用以来,一直在审计中对该系统的架构和数据结构进行跟踪分析和研究,并通过搭建现场局域网方式,对该系统前台及后台进行审计。审计组针对该系统功能模块较多、数据结构复杂的特点,结合国税征管业务流程对其核心征管业务进行数据比对和核查。如在对稽查管理业务的审计中,审计组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编号进行断号处理等方法,发现该系统中不够完善等问题。并提出了加强稽查管理基础工作、规范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审计建议,确保了稽查基础数据的真实、准确。

    同时,该办在了解和掌握地税部门信息系统架构、功能模块、数据结构以及不同系统间的数据衔接的基础上,在审计中积极尝试对地税部门信息系统审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审计组针对某地税部门发票管理系统和核心征管系统中存在的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从而堵塞了系统管理漏洞。(严晓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