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审计质量控制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以队伍为根本,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工作机构;以制度为基础,立体构建审计规章制度体系;以审理为主线,实施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以检查为抓手,不断提高审计管理、质量控制水平;以学习为保障,学法用法相结合持续提高审计执法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以队伍为根本,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工作机构
    
    审计机关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提升审计质量,审计法制队伍建设是根本。办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法制工作机构建设,重视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充实培养法制队伍为开展好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的根本。法规处现有人员5人,全部具备大学以上学历,专业背景主要为财经审计、经济、法律等,为有效推进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
    
    二是以制度为基础,立体构建审计规章制度体系
    
    该办结合实际,锐意创新,制定完善与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相配套的制度办法百余项,横跨审计实施、审计管理两方面,纵向涉及审计执法、审计管理事前、事中、事后三层次,立体构建了审计制度体系,推进了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进程。
    
    三是以审理为主线,实施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
    
    为切实监督控制审计质量,该办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大审理格局,全程跟踪审计实施全过程,立体防控审计各环节,通过审理督促审计组加强自我监督、自我控制和自我纠错,将其作为及时发现、化解、处理质量隐患一个不可或缺的基本制度保障和内生屏障,不断将质量控制推向新阶段。
    
    四是以检查为抓手,不断提高审计管理、质量控制水平
    
    该办把审计质量纳入机关目标责任制管理与考核,从各业务处已完审计项目中选取有代表性的项目组织集中评审,每个审计项目实施百分量化考评,主要考核审计程序、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重要方面,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有效促进了全办审计质量、依法审计水平的整体提高。
    
    五是以学习为保障,学法用法相结合持续提高审计执法能力
    
    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提升审计质量,根本保障还在于促进审计人员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持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法律素养、业务技能。近年来,该办立足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法用法相结合,显著增强了审计人员执法能力,为提升审计质量提供了坚强保障。(卢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