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在金融审计中加强计算机应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金融审计中,从三个方面入手,全面加强计算机在金融审计中的应用,提高金融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水平,有力地促进了金融审计工作的开展,在促进金融企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安全等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
    
    一是以计算机应用培训入手,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组织总结了金融审计历年积累的计算机应用方法经验,形成了对公贷款、个人贷款等计算机审计操作指南并进行专题培训,使每位金融审计人员都能够掌握金融审计计算机技术方法,提高了全体金融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二是以计算机数据分析入手,为发现大案要案线索提供技术支持和保证。在今年的金融审计项目中专门设立了数据分析小组,对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形成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外项目等多个业务板块的数据分析结果,用以确定审计重点,发现问题线索。以数据分析结果为基础,进行深入查证,发现了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审计收效良好。
    
    三是以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入手,促进金融审计再上新台阶。在今年的金融审计中,结合项目审计特点,组织对金融企业的个人贷款业务信息系统开展了信息系统审计,审查其有效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发现了相关业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缺陷并提出了审计建议,在帮助金融企业完善内部风险控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高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