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制定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保障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队伍,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出台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于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为推进该办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一是立足实际,明确目标。《意见》立足该办实际,以提高人才队伍专业化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2013年实现人才队伍专业化”为总体目标,明确提出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实施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工程,在审计业务、计算机、法规审理、机关管理、人事教育和纪检党工团等领域打造6支专业化团队,培养5名左右专业化领军人才,培养20名左右专业化业务骨干的具体目标。
    
    二是拓展思路,细化标准。《意见》在《审计署关于培养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审计专业人才标准的基础上,拓展思路,进一步细化了人才标准。一是创新制定了专业化团队标准,分别制定了审计业务领域专业化团队标准和综合管理领域专业化团队的标准,其中综合管理领域包含计算机、法规审理、机关管理、人事教育和纪检党工团等领域。二是拓展制定了专业化人才标准,即在审计业务领域专业化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标准的基础上,拓展制定了综合管理领域专业化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的标准。
    
    三是多措并举,建立机制。为建立统一选拔、重点培养、跟踪管理和有效使用的专业化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培养机制,《意见》提出了多项措施。一是统一选拔,拓宽专业化人才选才渠道。包括整合人力资源、处室制定专业化团队实施方案、个人明确专业化目标、拟定专业化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培养对象、招录引进专业化人才等措施。二是重点培养,不断提高专业化人才的能力和素质。包括创新审计实务导师制、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拓宽教育渠道、建立系统外专业化人才库、加强对专业化人才的培养等措施。三是跟踪管理,增强专业化人才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包括建立专业化年度评价制度、实行目标考核管理、实行动态管理、实施考核激励制度、加大使用力度等措施。
    
    四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确保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取得实效,该办成立了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专业化建设的决策、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业化建设办公室,负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决策和决定,抓好专业化建设的督促、检查、指导、落实工作。由特派员负总责,分管办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处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要求各处室要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统筹安排,整体部署,狠抓落实。(沈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