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强化审计成本控制提高工作绩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关于“建立审计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制度”的要求,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研究制定了《审计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以预算管理为主线,将审计成本与绩效考评有机结合,大力推行机关预算管理、审计成本控制和经费预算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规范预算编制程序,确保进点之前有预算。《管理办法》对审计项目经费预算的编制主体、时间、依据、内容及审批程序等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正式进点前有预算。该办法要求相关处室在审计署审计项目计划下发后,应根据审计署下达的审计工作方案编制审计项目经费预算,在送达审计通知书之前报送办公室。审计项目由处室独立完成的,由负责审计处室编制;由多个处室共同完成的,由牵头处室编制。《管理办法》还规定,审计外勤经费预算由相关处室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方案中规定的审计起止时间、参审人数及外勤经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标准编制;确因审计力量不足或相关专业知识不能满足审计工作需要的,可提出聘请外部相关专业人员参与审计的申请,并严格按照外聘专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标准,编制外聘专家经费预算。办公室根据审计署批复的审计项目经费情况,汇总形成全办审计项目经费预算,报特派员会议审定。
    
    二是强化审计成本控制,确保预算执行有依据。《管理办法》规定,经特派员会议审定后的各项目经费预算作为相关处室完成审计项目的经费执行依据,原则上不得调整和变更。审计组外出审计前必须充分做好审前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合理确定出差人数和天数。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周密组织,加强协调,突出重点,把握进度,提高效率,严格执行项目经费预算,不得随意突破开支范围。
    
    三是细化审计项目支出,确保审计过程有核算。《管理办法》要求,作为财务管理部门,办公室负责建立审计项目台账,对各审计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和完成工作量进行辅助核算。台账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实施时间、实施处室、完成工作量(人·天)、实际经费支出等内容。经费支出按支出类别细化到交通费、伙食费、住宿费、加班费等,确保核算的细化、清晰和完整。
    
    四是注重审计工作绩效,确保投入产出有对比。《管理办法》突出了对审计工作绩效的考评,要求定期对项目经费预算、实际支出和取得的主要审计成果进行投入产出对比分析,将其作为绩效评估的重要指标。上述对比分析情况,每半年要在办内公开,每年要形成审计工作绩效专题报告,并作为财务公开的主要内容之一,向全办干部职工通报。主要审计成果包括:查出的违规问题金额、损失浪费问题金额、管理不规范金额、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金额、审计发现问题已整改金额、为国家增收节支金额、挽回(避免)损失金额、案件线索及审计信息采用情况等。
    
    武汉办研究制定的《管理办法》,通过对审计工作绩效的定期考评,推动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实现了审计管理协同的最大化,使审计绩效观念深入人心。(兰松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