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在审计中严把保障房施工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在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审计中,密切关注涉及回迁居民切身利益的工程质量,从多个环节入手,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保障施工质量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一是严把资质审核关。对参与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招投标过程、中标单位的资质、项目经理及监理总监职业资格证等环节认真审核,对中标建筑材料质检情况、有无挂靠大公司的低资质单位等仔细甄别。
    
    二是严把人员素质关。仔细了解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的资格证,特殊工种的上岗证,详查施工单位与劳务公司的劳务合同,考察各工种劳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了解施工现场劳务学校的培训环境、课程安排、授课人员水平以及具体培训效果。认真核实现场监理人员资质证,仔细比对招投标资料与现场人员是否一致。
    
    三是严把建材设备质量关。对混凝土、钢材等建筑材料及电梯、管道、门窗、消防器材等主要设备一一进行审查,查验建设单位招标或认可的品牌、规格,货源的质检报告等,对不合格或与封样不相符的材料、设备及时清退出场。
    
    四是严把施工质量关。认真审查施工组织设计和方案、质量保证体系、特殊部位的施工专项方案,对于桩基的第三方检测报告,隐蔽工程是否有监理报告,施工现场钢筋的型号和规格,钢筋的绑扎焊接是否规范,混凝土浇筑时震捣是否到位、有无空泡,剪力墙的厚度是否合规,设备安装人员是否具有安装资质等施工环节逐一审核。
    
    五是严把监理质量关。不仅对工程监理总监的监理资质、组织协调能力、施工监理经验进行考察,也对工程监理项目部组成人员的专业配备、上岗人员持证率、现场在岗率及监理过程敬业精神、监理日志记录情况、发现问题是否及时发出监理整改通知、对整改过程是否认真监督检查等进行全方位查验。
    
    六是严把安全责任关。对各项招投标合同与施工、监理现场责任书的签订,以及工序管理、材料检验、资料管理、现场检查验收都责任分明,对关键工序部位执行旁站监理,做好旁站监理日志。对特殊工种要求必须持上岗证上岗,对重点工序、隐蔽工程必须做好文字和影音记录。对不符合防火要求的单元门、过道门等坚决清理出场。
    
    由于审计工作做得扎实细致,对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作用,增强了工程各方的质量意识,有效防止了工程质量隐患,维护了回迁居民的切身利益。(张建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