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多措并举推动资源环境审计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突出重点、创新方法,一手抓推动国家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的落实,一手抓促进国家资源能源集约合理的利用,揭露了一批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得到了国家和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切实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强化组织领导,组建队伍保障资源环境审计的有效开展
    
    该办历来重视资源环境审计工作。2010年4月,该办组建资源环保审计处,并把党支部建在处室。截至2011年11月底,资源环保审计处共有8名干部,其中5名干部具备审计中级技术职称、3名干部为资源环境专业,处内专业配比趋于合理。2010年12月,该办成立了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具体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资源环境审计项目。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以党组书记、特派员为组长,分管副特派员为副组长,财政、金融、资源环保等业务处和办公室等综合处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办理日常联系、沟通等事务。小组各成员部门负责本领域涉及资源环境方面的审计工作,并向协调领导小组报告资源环境审计的开展情况。
    
    二、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
    
    自《意见》下发后,武汉办领导明确要求各传统业务审计,在关注审计目标的同时,还要关注其资源环境方面的情况,不仅要评价其经济效益,还要评价其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努力构建资源环境审计与传统业务审计紧密结合、联动协同的一体多元化格局。在财政、投资、经责等审计项目中,该办结合实际,不断融入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着力推动资源环境意识与传统审计理念的融合。
    
    三、加强实务锻炼和业务培训,开展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
    
    为了锻炼出一支适应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要求的专业队伍,该办有针对性地组织审计人员参加资源环境审计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使审计人员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聘请资源环境专家参与审计,指导审计实务,达到实战锻炼队伍的目的。在资源环境审计项目结束后,该办统一组织工作总结会,推动审计人员间的交流、学习和理论探讨,使审计人员提高工作水平、拓宽工作思路。
    
    资源环境审计是近年来兴起的新的审计门类,牵涉的审计对象和利益相关者广泛而复杂,头绪多、要求高。要继续推进这一新兴审计门类,必须继续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力量,不断提高资源环境审计队伍素质。目前,资源环境审计队伍中兼备财务、计算机和资源环境专业知识的审计干部不多,难以独立鉴别资源环境保护所涉及的综合性问题,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培本筑基、实战练兵,继续提高资源环境审计队伍的战斗力。(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