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采取多项措施认真做好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认真贯彻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六中全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及《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采取多项措施,认真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一、深入开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理论学习,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7月,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观点。该办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一是召开党组会统一思想和认识,并作出了学习贯彻的整体部署;二是召开特派员办公会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方面的作用;三是审计署下发有关材料后,及时发动全办职工开展学习讨论,要求各处室组织审计干部集中学习,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实际思考如何在审计工作中发挥推进国家治理的作用。同时,该办迅速启动理论研究会,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进一步深化认识,并结合审计实践开展专题研讨。
    
    二、构建有效的理论研究机制,促进理论研究工作稳步发展
    
    一是建立审计理论研究理事会,组织有力。该办成立了审计理论研究理事会,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研究和解决审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开展理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制订有效措施,严格管理。该办为提高理论文章质量,明确要求向署相关媒体投稿的理论文章,都要走正式发文程序,以此加强审核,提高质量。同时将理论研究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处室目标考核,使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有的放矢,并在组织重点审计理论课题研究时,打破处室界限,挑选理论研究功底好、审计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课题组重点攻关,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三、积极组织参加审计理论研究活动,加强理论研讨交流力度
    
    该办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审计理论研究等各项活动,加强理论研讨交流力度。主要参加了包括第三次理事论坛、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专题研讨会、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研讨会及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讨会;同时,该办还承担了包括《政府审计现场管理研究》等多项审计署立项的重点课题。
    
    四、采取多种途径做好理论研究服务,丰富理论知识
    
    该办通过为每个处室购买中国知网及国研网充值卡、在办内网站的审计理论研究栏目加载理论文章、在集中培训时邀请专家来办举办审计理论研究讲座培训、在全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秀审计论文评比活动等一系列服务措施,帮助审计人员丰富理论知识,开阔思路,拓宽视野,有效调动了人员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在办内营造了良好的审计理论研究氛围。
    
    五、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实践相互促进,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紧密结合实践开展理论研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今年,该办有2篇论文入选中国审计学会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专题研讨会论文集,且62篇理论文章分别被署相关媒体采用;
    
    二是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提升审计质量,取得较好审计业务成果。截至11月底,该办被审计署重要信息采用50篇,其中有14篇被中办采用,31篇被国办采用,28篇被国家领导人批示。
    
    三是加强人员理论研究能力,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该办坚持按照署党组的要求,着重培养“四手”人才,重点加强审计人员分析研究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今年该办有8名审计人员被审计署确定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袁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