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及时总结经验为财政大格局审计把好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召开特派员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当前的财政审计工作。按照财政大格局审计“一个目标、五个项目、一个平台”的总体要求,会议认真总结了前一时期审计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集中解决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着力研究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方向,为圆满完成财政大格局审计任务奠定了基础。
    
    审计项目与课题研究——两个方向同开展,一举多得。自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初始,该办办党组即提出,要在实施审计项目的同时,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在审计实践中,各审计组按照办党组的要求,一方面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突出重点认真开展审计工作,从财政预算执行入手,深入分析地方财政在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思考,开展课题研究,为今后的财政审计工作积累经验。
    
    常规审计与信息系统审计——两个手段齐发力,助力审计。在财政大格局审计中,该办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为审计项目调配了计算机审计专业人才,并要求其深入一线,在现场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目前,该办在常规审计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了计算机数据分析的导向性作用,对采集到的数据开展关联综合对比分析,取得了初步成果。同时,按照“科学统筹、谨慎选点、认真实施”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建立主动性思维方式,注重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上加以探索,不断提升信息系统审计水平。
    
    资源共享与提升成果——两个意识相渗透,科学统筹。一方面,该办进一步树立了资源共享意识,充分发挥大项目管理平台的共享功能,及时上传资料,有效整合资源,确保了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的及时畅通,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另一方面,增强了审计成果意识,按照办党组的要求,审计人员自觉树立对信息点的敏锐性,在充实素材的基础上注重典型分析,努力做深、做透。自项目实施以来,该办始终坚持例会制度和动态上报制度,项目处室每周召开例会,介绍工作进度和下一步打算,并及时汇总向办领导汇报;每两周上报一次工作动态,将工作进度、工作经验和信息点提交,同时上传大项目管理平台,切实做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全面审计与重点突破——两个层面相结合,促进成果。为了圆满完成财政大格局审计工作任务,突出审计成果,该办党组强调,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既要关注中央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财政预算的完整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也要关注预算分配、资金使用和政策目标实现等关键环节;既要注重揭示和反映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也要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将全面审计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努力深化审计成果,为署党组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