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财务工作精细化管理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财务工作以突出管理精细化、实现预算动态管理为途径,按照“规范、明晰、有序、高效”的原则,瞄准新目标与新任务,实现了作风大转变和工作新突破。
    
    ——在财务管理方面,实施了精细化管理。按照该办财务工作“三年三化”的目标要求,今年该办的财务工作突出了精细化管理,先后制定了《南京办关于加强经费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南京办经费报销审批(补充)规定》和《南京办关于2011年认真落实厉行节约要求的措施》等三个规定。
    
    《意见》主要对强化行政公用支出、推行政府采购支出、加强固定资产处置、运用预警数据分析和落实聘请外部人员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主要对《南京办财务管理办法》中的经费报销审批程序进行调整;《措施》主要结合该办工作实际和特点,将会议、差旅、水电油气等10项行政运行经费支出的目标责任分解到处室和人员,逐项跟踪落实。在此基础上,该办落实了三个机制:
    
    一是纳入考核范围,建立长效机制。对年度预算内安排的经费支出,能够沿着科学管理、合理使用、规范程序,严格执行的途径稳步推进;对无正当理由超预算支出的经费(项目)或资源浪费较为严重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及时落实责任,每季通报一次,并在办内联网上公布。二是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对预算执行情况、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预算执行分析每月进行一次,建立项目预算执行预警机制,对执行进度异常的项目及时通报责任处室。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责任机制。把经费管理工作作为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对超预算问题的问责力度。为该办2012年强化绩效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在预算管理方面,巩固了“四项管理”。将2010年规范化管理时预算管理明确的“六个要求”、经费管理完善的“十个制度”和自身建设实现的“四个结合”融为一体,不断推进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一是细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协调各部门编制上报了本办“一上”预算,根据署下达的“二下”预算,以部门为单位,明确项目内容、执行时间等要素,严格预算执行进度,严格审批制度。二是实行计划管理,降低审计成本。按照节约高效的原则,每月通报项目名称、人员安排(包括外借、外聘人员)、实施时间、工作量、工作进度、经费预算和经费使用等情况。三是组织资产清查,健全资产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好资产管理与财务核算工作的衔接。完成了2010年固定资产决算,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四是强化日常监督,规范财务管理。分别承担了对该办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的内部审计、对该办2010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的检查、对该办2010年和2011年1月至6月财政财务收支和财务管理情况进行的检查。结果均报署办公厅和驻署监察局。
    
    ——在资金管理方面,落实了内控制度。每月底会计、出纳定期对帐和财务负责人定期不定期盘查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并将盘点核对情况作为会计资料备查,列入年度财务工作考核内容。同时严格把好“四关”。一是把好“审批关”,所有经费审批必须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杜绝“超权限、超预算、超财力”现象;二是把好“借款关”,没有预算或超预算的开支一律不借款;三是把好“报销关”,凡开支项目不符合预算、金额超出预算、不按规定实行集中采购、不按要求使用支票结算的,一律不予报销;四是把好“验收关”,坚持钱物并重,加强“钱变物”后的管理,做到办一项、成一项、出效益。
    
    ——在自身建设方面,养成了好管家习惯。通过创新学习理念,使学习成果向工作转化、向素质转化,提高了业务技能,培养了综合服务能力,养成了“细心、耐心、温心”和“勤思考、想干事、敢负责”的习惯,一年来,完成各类动态10篇,其中:审计署《审计工作通讯》1篇,审计署《理论探讨》1篇,审计署互联网8篇。(葛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