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5月份以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以整章建制、夯实管理基础为契机,强力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目前已完成了先期三十多个公务卡的办理工作。公务卡结算制度,改变了传统和习惯性的现金支付结算方式,有效克服现金支付结算方式信息不透明所导致的种种弊端,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腐败,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该办的财务管理水平。
    
    一、办领导重视,强力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
    
    2007年下半年,全国公务卡试点工作开始启动,审计署在机关本级已经实施了公务卡结算制度,各特派办大多没有试行。2011年5月,太原办新任领导上任后,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在研究讨论新修订的《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时,办领导就明确提出,把公务卡结算制度作为重要内容列入管理办法,今后结算审计外勤经费住宿费等支出必须使用公务卡。该办公务卡结算制度管理和建设的序幕就此拉开。
    
    二、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公务卡实施的先期工作已经启动,进展顺利
    
    按照办领导的指示、要求和部署,该办纪检和机关财务部门,深入学习研究了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学习了审计署相关制度规定,针对公务卡的办理、使用及管理等方面不明确的问题咨询了相关开户银行。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准备,该办机关财务草拟了《太原特派办公务卡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将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维护、会议费、差旅费等通通纳入公务卡支付结算范围,计划在经过探索试行后全面推行。目前,该办法已经特派员办公会讨论通过,正式颁布实施,先期工作已经启动。
    
    财政部近日表示,自2012年1月1日起,中央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在支付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会议费等16项费用时,必须使用公务卡。明年年底前,所有基层预算单位要全部实行公务卡支付制度。
    
    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推行公务卡制度,对于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及对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
    
    太原办早动手、早准备,从制度建设入手,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将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率,促进管好用好预算资金,推动财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杜瑞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