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拓展工作思路探索预算执行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本着探索创新、提升成果的指导思想,拓展工作思路,结合近几年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对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违法违纪的特点及产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制度、管理等层面的原因进行了综合性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的建议。
    
    一是探索“资金、资产、职责”三位一体的预算执行审计模式。坚持以被审计单位预算执行为核心,积极探索“资金、资产、职责”三位一体的预算执行审计模式,既是预算执行审计的发展方向与趋势,也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举措。审计实施中,紧紧围绕“资金管理、资产安全、职责履行”三个方面的内容,在核实资金、资产真实性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对被审计单位职责履行情况的审计,将查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与反映部门体制、机制、制度相结合,综合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强化职责履行,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健全完善责任制、问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
    
    二是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坚持用数字化带动信息化,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的能力。充分利用预算单位财务核算系统与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相关数据,强化分析研究与计算机仿真预测,揭示预算管理中存在的苗头性与倾向性问题;同时,按财政、税务、海关等行政事业单位不同类型,分别建立预算执行的计算机审计软件模型,推动信息化环境下的联网跟踪审计,不断提升审计成果。
    
    三是探索“审计质量过程控制”,注意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针对预算单位违纪问题项目化、违法问题隐蔽化的新特点,积极探索“审计质量过程控制”,注重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审计实施中,结合审计质量要素及人力资源情况,建立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明确参审人员的质量控制职责及承担的责任,防范与规避可能出现的审计风险。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经济活动中存在的异常现象与预算执行中出现的异常变化,加大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冯亚辉 朱元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