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多措并举保障信息系统设备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金审工程”各系统建设中,严格贯彻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安全要求,认真规范信息化安全工作,努力提高信息系统防护水平,为审计中心工作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加强中心机房的访问控制。该办建设了门禁系统,对中心机房的出入情况进行严格管理,被授权可进入机房的仅限于指定的系统管理员、直属上级领导和施工及维护运行的技术人员,且进入机房人员须填写《中心机房人员出入登记表》,记录出入机房时间、操作事项等内容。

    二是部署视频监控系统。在中心机房划定的专网机房、内网机房、配电室和操作间分别部署5个监控探头,对中心机房实施24小时全方位视频监控,且能够保存一个月以上的监控记录,随时备查。

    三是改造UPS不间断电源系统。针对UPS电池容量有限,不能满足长时间供电,可能导致机房出现临时停电等突发情况,兰州办与同楼办公的联通甘肃分公司协调,将UPS电源接入该公司大容量UPS电源系统,保证UPS断电延时时间,防止意外断电对设备和数据造成损害,确保了数据信息安全。

    四是检查更新配电系统设备和楼层布线系统。该办组织技术人员对机房配电系统和各楼层配线间电源进行全面检查,更换了老化的配线板、穿线管等设备;对审计专网、内网和互联网的楼层布线系统进行了全面检修,更换了超期服役的交换机和线路设备,请电信技术人员对每个办公室的网络接口、光纤接口进行测试,并在光纤接口安装保护盒,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网络安全有效运行及网络信息安全。

    五是积极做好机房年检工作。兰州办多年来坚持实行机房年检制度,每年年终请专业检测部门对机房的消防设备和防雷防静电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并出具正式检测报告,对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六是测试维修机房空调。技术人员对空调运行情况多次检测,及时发现影响机房设备运行安全的隐患。目前,该办已做好准备工作,将按审计署要求更换安装署统一配发专业的基站式空调。

    七是确保机房环境和设施安全。系统管理人员每天对机房进行巡查,登陆“审计署专网总体监控系统”,对机房的设备运行、环境状况进行监控,第一时间解决设备发生的故障,并认真填写维护记录。保持机房整齐清洁,各类设备定期进行维护保养,机房中保持恒温、恒湿、电压稳定,保持主机系统的平稳运行。

    八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该办结合实际工作,及时修订完善了计算机机房、设备、网络、电子信息安全保密等相关管理办法,做到与时俱进,有章可循,并严格按照这些规章制度规定的内容要求进行日常管理。(黄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