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关注科研经费使用情况促及时整改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在对某单位审计过程中,密切关注被审计单位科研经费使用中出现的问题,针对该单位科研经费盘子大、课题多、项目涉及面广等特点,集中对2006年至2010年安排的所有科研课题,从课题申报、专家组审核、科研经费拨付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审计。审计中,该办重点关注课题评审验收情况和课题研究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和操作层面提出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完善制度保课题效果。针对审计发现的科研经费拨付进度不科学、课题实施缺乏有效监管、大量课题长期未结题等问题,审计注重从制度层面提出建议,如建议该单位及时建立科研经费分阶段拨付制度,严格按研究进度拨付经费;建立跟踪检查制度,对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实施检查评估,对课题研究中的重大变动及时签订变更合同;建立惩戒机制,对长期未完成,且已不可能完成的科技项目,应测算未完成工作量,根据情节轻重,追回浪费的科研经费,并在日后课题申报时予以限制等,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采纳。
    
    二是促问题整改提科研经费效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该办提出的建议,被审计单位在审计过程中积极进行整改,目前已对部分长期未完成的课题,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工作量测算,积极追缴相关科研经费。同时,根据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已着手修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完善制度,强化管理,采取各种措施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张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