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推进财务管理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党组坚持“监督别人首先监督好自己的原则”,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细化预算编制,加强收支管理,推进“阳光财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该办着力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理顺财务管理流程,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财务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牢固树立预算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严格会计核算和银行账户管理、科学执行预算,杜绝铺张浪费,“三公经费”开支得到有效控制,重大的财务开支实行班子集体研究决策,由办党组研究决定,实现了由“一支笔”到“集体审签”的转变,增强了财务开支的公开透明度。
    
    二是建立健全了审计项目工作量和经费管理预算审批制度,实行项目预算管理和加强审计成本控制。
    
    三是加强了对财务、基建等内部管理的内部审计和跟踪审计,实现了对资产购置、项目招投标等重要事项的全过程监督。每年年终,坚持财务、内审、廉政和基建四个通报制度,保证财务开支公开透明,接受大家监督。各项支出均严格执行预算,预决算的编制能够做到科学、完整,预算编制内容真实、合规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人员经费开支严格执行国家津贴补贴政策,不存在扩大公用经费开支范围和超标准、超预算开支问题。
    
    2010年,为了更好的完成预算执行进度,西安办组织专人讨论研究,制定改进措施,规定审计经费的报销方式由原来的审计项目结束后报账更改为审计项目进行中序时报账。并同时研究修订了《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西安办审计项目成本管理暂行办法》等八项财务管理制度,较好的解决了预算执行进度控制等问题。今年,该办以控制公用经费、审计项目经费支出为重点,实行重大财务支出办内统一挂号、集体审签的制度,将“阳光财务”落到了实处。(赵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