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从四个方面推进企业审计数据分析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企业审计中,针对其业务集成度高、信息系统庞大复杂、内部控制比较规范等特点,采取加强组织、充分调查、深入分析、广泛比对等方式,多措并举,切实提高了数据分析质量。

    强化组织管理。一是充分调查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及相关内控制度,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精准定位下一步开展数据分析的目标;二是由审计业务人员和计算机技术人员组成相对固定的数据分析小组,并由既熟悉审计业务又懂计算机技术的业务骨干担任数据分析小组组长,解决了以往审计现场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常有脱节现象的问题;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定期召开数据分析小组例会,及时协调解决数据分析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四是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做到“谁分析,谁跟踪,谁落实”,促使审计线索一以贯之,真正落到实处。

    优化分析思路。一是针对企业内部控制比较规范、表面合规现象较为突出、数据分析难度日益增大的困境,数据分析小组及时调整思路,改变以往针对单一系统检索异常值的做法,采取多系统关联分析、数据接口分析和外部数据比对分析等思路,核查多系统中关联数据的同一性以发现审计线索,如利用银行业务往来数据、国税增值税数据等检查企业业务的真实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二是积极发挥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经验和专业特长,将计算机技术人员发现的“数字疑点”,通过加入审计职业判断转化为有效的“信息线索”,有效地提高了数据分析的“精准度”。

    深化技术方法。一是充分利用“金审工程”的成果,通过整理和分析审计署历年征集的关于企业审计的专家经验和AO案例,归纳和总结企业审计的有效方法和宝贵经验,拓宽了审计思路;二是广泛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大项目管理平台,加强了审计现场组织管理;三是充分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数据分析方法,如多维分析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统计分析方法等,建立了多个数据分析模型,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数据分析和比对,深化了数据分析技术和方法。

    拓展分析成果。一是在深入调查了解企业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和信息系统具体实施情况后,有目的、有选择地下载和整理了相关审计数据,综合分析了企业的具体业务流程,并对其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各种技术文档,补充和完善了企业审计数据库建设;二是深化数据分析成果,探索和建立新的数据分析模型,创新企业计算机审计方法。通过以上方法,还为企业审计后续的数据分析提供了思路、方向和重点,并为开展企业联网审计奠定了基础。(周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