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用多种方式做好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按照审计署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工作统一安排,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已顺利完成审计内网技术升级改造工作。在实施分级保护的过程中,该办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实施方法,保证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区别安全保密强度,对内网终端机实行AB级保护管理。
    
    郑州办内网终端计算机共配备28台,该办从使用频度和放置位置考虑,将上述28台内网终端机实行AB级保护管理,使用频率高和岗位特殊的列为A级保护,使用频率相对较低的内网终端机列为B级保护。计算机审计处协同该办保密办在每月月初定期对A级保护的内网终端机进行硬件使用情况、封条封口完整性等一系列检查,填写《郑州办内网计算机使用情况检查表》,报办保密委员会;根据业务处人员工作情况,对B级保护内网计算机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公布,奖惩公开。
    
    二是设计内网专用封贴,确保内网设备规范使用。
    
    在分级保护工程施工阶段,该办根据内网终端机统一的外观和型号,一是设计出14×17CM并印有涉密计算机使用须知的封贴,既显示内网终端设备的使用要求,又封堵了USB口,防止违规使用;二是设计出4×10CM的红黑隔离电源插座封条,对多余的插孔进行封堵,避免内网设备与其他网络设备混插混用。设计的封贴与审计署内网标签统一为醒目的黄底黑字
    
    三是利用短信平台,发送分级保护知识短信。
    
    该办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通过移动公司提供的短信服务平台,定期向各审计内网用户发送分级保护相关知识及内网设备使用须知,提高其保密意识,促进审计内网终端设备规范使用,解决了审计人员难以集中、无法统一讲解的难题。
    
    四是对计算机管理员进行重点培训。
    
    该办每个处室均设有计算机管理员,负责解决本处室的计算机相关事务,其使用内网计算机的频度较高。该办在实施分级保护过程中,利用召开计算机审计方法、信息系统审计经验交流座谈会的时机,对各处计算机管理员进行重点培训,普及分级保护知识、使用须知、设备管理及检查等关键事项处理方法等,以协助处室负责人做好内网终端机使用和管理工作。(何晓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