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以《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统筹兼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全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增强全员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意见》下发后,该办召开办党组学习会和处室专题学习讨论会,向办党组成员和各处室传达文件精神,提高了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对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认识,明确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的方向与原则。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理论研究责任,引导审计人员正确理解和处理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的关系,加强从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二是组织有力,创新审计理论研究活动形式。为使审计理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办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理论研究活动形式。以征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讨会论文为契机,评选出8篇优秀论文报送至审计署科研所,并同时在办内网站“审计论坛”栏目进行刊登,供全办人员交流和学习。将理论功底好、文字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审计理论研究课题小组。深入挖掘财政、金融等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从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改革机制等视角提出解决意见,形成相关研究论文,实现了理论研究与审计实务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
    
    三是重视人才,加大审计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今年年初该办即将年度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任务下达各个处室,要求处室负责人起表率作用,同时将任务分解到个人,将责任落实到位;年终则将审计理论研究成果作为处室评优和个人考核的重要指标。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将研究能力、水平、成果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从制度上调动审计干部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同时,该办还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理论研究培训和研讨会,将青年干部理论研究工作纳入审计实务导师制体系,指定经验丰富、理论扎实的业务骨干指导、帮助青年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工作,形成“一对一”的督导体系;以年度整训为契机,开办审计理论青年论坛,积极鼓励青年干部参与到讨论活动中。(谭丹 毕棠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