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大力开展争当“四手”人才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的部署,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以素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将培养“四手”人才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积极构建“四手”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探索“四手”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广大干部积极投身“四手”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将大力培养“四手”人才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
    
    为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确保实现《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该办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以目标为导向,以制度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考核为杠杆,全方位、多渠道培养‘四手’人才,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四手”活动工作思路,并明确提出“四手”活动目标,即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力争培养出67名查核问题的能手、67名分析研究的高手、51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62名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以及17名同时具备“四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夯实基础,制度先行,积极构建“四手”人才培养机制
    
    该办先后出台了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的实施意见、培养“四手”人才具体措施、计算机应用强手评选管理办法、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等制度和办法,以实施意见为总纲,以具体措施为途径,以评选办法为标准,以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为保障,初步搭建了“四手”人才培养的制度框架,为营造科学规范、系统有效的“四手”人才培养机制奠定了制度基础。为了确保贯彻落实,该办为每个制度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安排相关部门专人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四手”人才培养机制的各个环节和步骤能够按时间、按计划、按要求得到落实。
    
    三、多措并举,精心组织,不断探索“四手”人才培养模式
    
    为确保争当“四手”活动切实深入人心,使广大干部“真学”、“真比”、“真干”,一方面,该办将提升创新能力作为提升干部素质、培养“四手”人才的重要途径,促进广大干部提高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将创新作为开展“四手”活动的动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练兵比武、实践锻炼等活动,如将“四手”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相结合;在集中培训期间,开展案例教学、计算机培训等多项培训;搭建“四手”平台;以考促培,开展“四手”人才能力测试;开展审计论文征集活动;强化审计宣传工作; 创新审计实务导师制;对青年干部实行“梯队式培养”;执行“四会制度”;推行审计项目“双主审”制等。各项活动突出针对性,强化实践性,加强了对审计干部查核问题能力、分析研究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内部管理能力的培养,形成了学有目标、比有尺度、干有动力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考核,注重激励,“四手”活动成效明显
    
    该办通过成立“四手”人才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四手”人才考核办法及每个季度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表扬,强化考核,注重激励,营造了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干劲的争当“四手”人才良好氛围。截至11月,该办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干部113人,占总人数的87.59%;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79人,占总人数的61.24%;被审计署评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17人,占总人数的13.18%,为建设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沈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