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公文处理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高度重视公文处理工作,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员公文处理知识培训,优化公文处理程序,使公文处理质量保持了较高水平。在署办公厅组织的公文处理质量情况检查中,该办连续多年保持了“零通报”。

    一、办领导高度重视公文处理质量

    该办领导多次强调:“审计公文是体现审计成果和机关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程度的重要载体,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但需要熟练的公文处理技能、较强的文字能力和丰富的业务知识,更需要优良的工作作风。”为此,多年来该办坚持将公文处理质量纳入处室考核范围,层层落实责任制,对相关岗位采取了严格的选人用人标准。同时,在办内经常开展相关思想教育,坚持以署办公厅公文处理部门为榜样,学习他们长年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使同志们深受鼓舞。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公文处理知识培训

    公文处理的重要特点是在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需要注意的细节多、规矩多。近年来,该办先后举办了公文处理与写作、信息写作、OA应用等多场公文培训,并积极利用办内网站普及公文处理知识。认真组织学习署办公厅历次的公文处理质量检查情况通报,细化公文处理知识,汲取经验教训。在《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新录用公务员教育培训方案》中,专门将“公文与信息写作基础”作为每年新录用公务员入办教育的“第一课”固定下来,精心准备教案,并根据新录用公务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修改完善。

    三、严格公文处理程序

    公文处理程序是保证公文处理质量的生命线。为此,该办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建立科学化的公文处理程序,建立职责分明的公文处理人员岗位职责,合理划分办公室与法制处分工,明确异地公文传递程序,并总结出公文处理各环节设置可随时替换的A、B岗,发文拟稿处室不少于两人校对,办公室由专人对校对清样和印制好的公文进行两次校对等多条有益的工作经验。为有效保证公文处理质量,有关处室还专门为办领导、办公室主任等关键岗位人员制作了OA公文管理软件操作指南。为有效提高公文处理效率,该办在OA操作规范中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公文处理各环节应及时利用腾讯通告知下一处理人“待办公文”情况。办公室还坚持定期对全办公文处理质量做出通报,指出全办在公文处理中应注意的问题。(彭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