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完善整改检查机制提高审计整改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认真贯彻国家审计准则,通过完善检查机制、加大检查力度,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和提出建议的整改落实,以查促改,提高审计结果执行力,巩固和扩大审计工作成果。

    一、完善审计整改检查机制

    为促进审计整改检查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该办修订颁布《广州特派办审计整改检查办法》,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检查机制。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检查组。每年定期检查审计整改情况,督促、指导业务处对审计整改的跟踪落实情况。二是明确检查范围。规定检查范围为上年度审结项目,内容包括审计决定书、审计处罚决定书的执行情况、审计报告中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审计移送事项的处理情况。三是制定未整改事项的解决措施。对被审计单位未整改事项,该办区别具体情况和主客观原因,依法采取延期执行、变更执行期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具体措施,对移送处理事项未能处理的,通过该办与司法、纪检部门建立的协商机制解决,通过分类解决办法,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保证审计处理符合客观实际。四是将审计整改检查作为审计质量的后评价环节。检查组每年要进行总结分析,提交检查报告,检查结果作为审计项目质量考评的重要依据,提高审计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水平。

    二、加大审计整改检查力度

    该办重视审计整改的跟踪检查,将整改检查作为加强审计业务工作的重要措施。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特派员亲自部署整改检查工作、研究解决检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二是业务、综合部门各负其责、互相协作。业务处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日常沟通和联系,指定专人实时跟踪项目整改进展;法规处按审计结果文书及被审计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对已审结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审计整改检查备选项目库;制定检查方案,确定整改检查项目、内容和重点。三是不断改进审计整改检查方式。加大现场检查、原始证据核实的力度,加强对未整改事项的分析和对策研究。四是加大检查力度。今年该办对2010年已审结的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全部都进行跟踪检查,并组织力量对重点项目进行抽查,逐项核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三、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加强审计整改检查,促进被审计单位重视整改工作,推动审计项目的整改落实到位。一是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整改。被审计单位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人员专项研究整改措施等方式,强化审计整改的组织领导,分解整改责任督。二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好,该办2010年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被审计单位均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整改报告,报送率达到100%,抽查的重点项目问题整改率超过97%;审计建议采纳率达100%。三是促进完善制度。监管机构和被审计单位在做好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及时修订完善了有关加强行业监管、健全内控体系等方面的制度。四是落实问责。针对审计揭露的问题,被审计单位了相应的惩戒措施,通过对责任人给予行政警告、撤职等纪律处分,加强警示作用,推动被审计单位问责机制的建立和落实。(顾春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