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积极征集AO应用实例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精心组织AO应用实例的征集工作,上报的案例获奖率名列特派办前茅,并2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有效地推动了该办审计信息化建设。
    
    一是领导重视、制度保障。该办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了办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计算机审计处具体负责、各处室各尽其职、全办人员积极参与的良性局面。为了提高全办审计人员使用AO开展审计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升AO应用实例的撰写质量和水平,促进AO应用经验的积累与推广,该办将其完成情况纳入处室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办法中,同时作为个人信息化成果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强力推进。
    
    二是统筹规划、科学安排。每年年初,各业务处室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和项目信息化水平,确定全年AO应用实例的上报数量,签定目标责任书。计算机审计处则根据项目信息化程度,初步判断是否能够利用AO开展大数据量的数据分析工作、是否可以提炼成经验编写AO应用实例加以推广,从而有选择地确定工作重点,寻求在全面开展基础上的重点突破。对于具备条件的项目重点关注,根据审计工作不同阶段的特点,适时跟进,给予人力、技术等方面的重点支持。科学的安排保证了该办每年都能够征集到一批质量较高的AO应用实例。
    
    三是注重指导、严格把关。该办在征集前将征集的格式和内容进行统一要求,计算机处还专门编写AO应用实例模板进行具体指导,力求征集的案例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内容全面,符合审计署的编写规范要求。在征集过程中,计算机处安排专人负责,对征集到的实例严格把关,并随时保持与作者的沟通,力求既符合编写规范要求,又原汁原味地反映作者思想,从而遴选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案例。
    
    四是积极培训、重视总结。该办注意加强计算机中级后续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和自觉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积极性,推动计算机审计工作,从而为案例的编写提供有效资源。同时,积极开展案例教学,推广好的案例,营造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氛围,促进编写质量的不断提升。另外,在每年征集上报工作完成后,都注意及时总结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为下年的质量提升打好基础。(王龙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