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保障性住房审计关注资金投入绩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在最近开展的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中,从住房工程进度、住房使用状态、住户入住资格三方面着手,采取多种方式,注重保障性住房功能的发挥,关注各级财政投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是否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问题,确保财政资金投入绩效。
    
    ——对在建的工程项目,从保障性住房工程进度着手,关注建设资金是否闲置。审计组对每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均进行实地查看,全面掌握各个项目的建设进度,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详细了解其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快工程进度的建议,促进建设资金效益的发挥。
    
    ——对已建成的项目,从保障性住房使用状态着手,关注是否存在房屋建成后空置造成资源的浪费的问题。审计组对审计抽查的县、区均从竣工验收、移交钥匙等方面了解历年来实际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的套数;从公示、已签订的保障性住房相关协议等方面入手掌握保障性住房建成后是否空置,并深入保障性住房小区实地观察是否存在空置的问题。对已形成空置的住房查找原因,提出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尽快让保障对象受益。
    
    ——对已分配入住的保障性住房,从入住人员的资格着手,关注是否存在骗取保障性住房的问题。审计组从当地取得房管部门业务数据后,不仅与当地的房管数据进行比较,还与审计组取得其他地区的房管数据比较,以查处隐瞒房产、骗取保障性住房的情况。同时,对从车管所取得的车辆信息进行筛选,得到已保障对象收入可能超过保障标准的线索,进行重点抽查。为保证保障性住房的实际使用效果,审计组还选取一定比例的保障对象进行入户调查,以确保保障性住房用于改善保障对象的居住条件。(刘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