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煤监局重视审计建议整改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对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黑龙江煤监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采取了积极的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健全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认真落实整改责任
    
    一是黑龙江煤监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存在的问题查明原因,分析危害,提出整改措施;二是指定相关部门落实本部门的整改措施;三是加强相关法规和制度学习,增强各单位依法理财观念,促进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防范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二、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整改效果
    
    为落实整改长效机制,黑龙江煤监局认真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一是针对审计集中反映的预算执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集中出台了《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暂行办法》《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5个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管理控制;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和制度规范,出台了《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等2个制度,加大自查和对下属行政事业单位的监管力度。目前,该局初步形成了分级负责、职责分明、相互制约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保障了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的规范运行,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违规问题的发生。
    
    三、认真执行审计决定,主要问题已整改到位
    
    黑龙江煤监局按照审计决定的处理意见,积极整改落实。一是对于公款私存问题,其下属单位积极整改,全部公款已纳入法定账户管理。二是对于在账外核算货币资金和资产的问题,该局已经认真纠正,并纳入账内核算。审计中发现的其他主要问题也已整改到位。(常景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