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投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注重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坚持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有效对接,相互融合,进一步促进审计成果有效转化。近三年来,该办共发表投资审计理论文章20篇,其中在《中国审计》《建筑经济》等核心期刊及《中国审计报》发表10篇。这些理论文章大多涉及审计实务,是对审计实践的总结和探索。例如,该办近年来查处了多起串标、陪标等违规招投标行为,审计人员在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撰写了《工程招投标审计应把握的四个环节》一文,在《中国审计》发表。通过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的有效对接,使审计成果转化的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

    二是以开展课题研究为突破口,攻坚克难,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开展理论研究的自信和勇气。2009年该办党组提出将理论研究作为四个突破口之一,向审计署申请了《投资审计数据规划》课题。这是该办成立以来承担的第一个理论研究课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该办专门抽出部分投资骨干审计人员脱产参与课题研究,查资料、请专家,不断完善自身的理论研究素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课题最终于2010年7月通过审计署验收,赢得了课题评审人员的好评。

    三是充分利用审计学会和审计署科研所组织的一系列征文活动为练兵平台,积极选送高质量论文参评,进一步激发审计人员参与理论研究的兴趣和热情。如,2009年该处选送的《关于开展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几点思考》入选中国审计学会组织的跟踪审计研讨会论文集;同年,选送的《加强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入选审计署青年论坛论文集;2011年,选送的《跟踪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为例》入选“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讨会论文集。通过参加论文评选和交流活动,审计人员不但开阔了视野,活跃了思维,更感受到了理论研究的快乐,投资审计人开展理论研究的积极性被有效地带动起来。(耿道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