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加强档案工作管理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档案的归档质量和档案工作管理水平,2011年,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采取了多种措施推进档案工作的管理,取得了一定效果。近日,广东省档案局评定该办2011年度档案工作为“优秀”等级。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该办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广东省档案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审计署办公厅的重视和支持下,该办紧紧围绕服务审计工作,狠抓档案工作。一方面,加强了对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另一方面,补充、修订了《档案工作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通过强化完善建章立制工作,促使该办的档案工作在接收、整理、统计、鉴定、移交、保密、利用等每个环节的管理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是完善硬件设施,推进档案信息化。2011年,该办以搬迁新办公楼为契机,完善档案库房等硬件基础设施,夯实了档案的科学化、现代化、数字化管理的物质基础。 同时,该办高度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将档案信息化纳入单位信息化的整体规划,实现了档案管理功能在办公系统中的运用,做到办文与档案管理的无缝链接,并对入库档案继续进行数字加工,将库存文书档案、审计档案进行了100%电子化扫描。现在,该办审计人员可以在机关辅助办公系统内查阅室藏档案,充分享受信息资源共享给审计工作带来的便利。
    
    三是开发档案资源,加强培训学习。为方便审计人员查询和利用档案资料,该办按照有关规范编制了各类档案目录、资料目录和专题目录上百本等。同时,该办档案室充分利用便利的检索平台,加大档案编研工作,如中印研讨会论文汇编、领导讲话材料汇编等一批编研成果,收集整理了业务处室的多项优秀审计项目参评材料,集中提供利用,较好地发挥了档案的作用。此外,广州办在2011年定期不定期的安排了各处室进行档案业务的培训,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全办人员学习《档案法》《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地方政府债务档案收集的实际情况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及时有效整改,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档案意识,提高了全办的档案工作能力。(金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