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认真总结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项目经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养老基金审计调查组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积极总结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项目经验。针对项目特点,审计组审计实施中做到八个“结合”,实现八个目标,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完成。
    
    针对参审人员业务背景、审计经验存在差异,在人员分工时做到以审计组同志为主,借用人员配合辅助,新老审计人员搭配相结合,做到资源整合利用,优势互补;针对在本地审计有效工作时间少,在工作方式上做到创新工作手段提升工作效率与适当加班增加工作时间相结合,确保工作进度平稳、有序;针对养老保险政策碎片化,在项目总体把握上做到了整体保障制度体系分析与单项保障制度研究相结合,在客观、真实地评价被审地区养老体系的基础上查找和揭露问题;针对社保审计宏观性、政策性强但发掘大要案线索难的特点,在具体工作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度挖掘体制机制性问题,扩大审计成果;针对计算机审计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的特点,在计算机审计工作模式中做到以计算机处审计人员为核心,与业务处室计算机骨干协同操作相结合,确保在计算机审计中发现线索与在业务上落实问题不脱节;针对海量电子数据比对、取证难,在审计取证方法上做到纸质材料复印盖章和电子数据存档创新相结合,并将审计地区的养老电子数据保存至办事处服务器,加强了被审计单位资料建设库;针对分散分工下的存在取证方式个性化差异,审计质量控制难的问题,做到传统复核与复核节奏、复核方式、检查手段等不断创新相结合,规范审计质量,防控审计风险;针对养老审计是老百姓较为关注的民生问题这一特色,在工作中注重相关政策研究和理论宣传相结合,扩大项目宣传力度。审计组指定专人负责整体项目的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制定了项目宣传和理论研究计划。以审计成果揭露、原因分析、技术与方法、审计促整改以及审计现场工作照等内容的宣传稿件在各种媒体上发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姚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