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构筑审计数据分析工作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完善健全审计组织模式,加强信息化、数字化研究分析工作,提升全办在信息化环境下的数字化审计水平,日前,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着力构筑审计数据分析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该办在计算机审计处专门设立了数据分析中心,在办党组的领导下负责全办审计数据的各项工作,计算机审计处负责组织实施,人员包括计算机审计处数据分析人员、各处室的兼职数据分析员。各处室也设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处长为第一责任人,兼职数据分析员负责管理。
    
    二、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同工作对象及工作层次细分了数据分析中心和兼职数据分析员的工作职责。前者按照年度审计任务和审计署的相关要求,确定全办年度数据分析工作要点,负责数据分析中心日常的运行维护和审计数据的采集、转换、整理等日常管理工作;参与以业务处为主导的数据分析工作,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组织开展数据分析的技术攻关和模拟试验研究工作;以及全办的教育培训和信息理论研究等若干工作。后者主要组织本处数据分析组开展相关数据的采集、转换及数据分析工作;组织本处相关课题研究分析工作和各种计算机应用审计案例的编写工作;以及各种上传下达和交流沟通等工作。
    
    三、强化工作措施。根据各个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工作要求,实行数据分析工作追踪和督办制度,落实相关责任人,开展检查、指导和督促,追踪工作落实完成情况和进度,及时反馈交流跟踪和督办落实情况;同时还不定期召开数据分析工作相关会议,分析、研究解决数据分析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了解和沟通;通过各种形式对全办不同层次的人员,开展技术与方法、软件应用等的培训,不断提高全办数据分析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数据分析意识和成果意识,及时总结推广数据分析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果和先进典型,不断的提高实施审计项目的技术含量。此外,该办还不断完善了数据分析相关考核制度,以强化考核的正确导向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