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多措并举搞好铁路建设基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日前开展的铁路建设基金审计中,认真谋划部署,突出重点环节,加强沟通协调,严抓审计质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等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领导重视跑现场。从开进点会到审计工作正式实施,该办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指挥,了解审计工作进展情况,明确审计工作思路和方向,解决审计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促进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是审前培训起好头。审计组以财政大格局审前培训为契机,根据审计项目的特点,结合审计组成员实际情况,在认真学习审计工作方案的同时,开展了建设工程造价、铁路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审前培训。为了将审前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审计组本着“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效”的目的,通过组织考试来检验审计人员培训效果。考试内容涉及审计工作方案、铁路建设法律法规等内容。
    
    三是数据分析强基础。针对该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程度高、数据量大以及信息系统相对独立又交叉关联等特点,审计组成立了数据分析小组,重点对基金核收相关数据开展分析,紧紧围绕基金核收的真实性、合规性,灵活运用AO2011、VB、SQL SERVER等多种工具,进行了深入分析,撰写了铁路建设基金计算机审计方法,并运用该方法发现了铁路建设基金中存在的问题线索,为该审计工作的展开和深入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是沟通协调齐步调。审计组要求各审计小组要第一时间将工作方案、工作动态、审计疑点等资料上传到大项目管理平台,还要求审计组成员工作时间确保腾讯通在线,使各审计小组成员实现即时通讯、资源共享。另外,审计组定期召开审计协调会,各小组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审计实施方案落实到位。(马清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