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积极谋划新年度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该办工作实际,提出了下一步贯彻落实的意见和措施。
    
    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明确使命
    
    要求综合部门以处室为单位,现场审计人员以审计组为单位,迅速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会议精神,要求干部职工逐字逐句学,学深学透。通过学习,一是要明确审计工作的使命和职责。2012年的审计工作要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全力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和完善国家治理。二是要深化三个认识,即深化对审计工作规律的认识、深化对科学审计理念的认识、深化对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关系的认识。
    
    二、科学谋划,明确思路,早作部署
    
    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该办确定2012年的工作思路:目标是力争跨入先进特派办行列;任务是全力推进“法治长沙办”、“文明长沙办”、“数字长沙办”和“和谐长沙办”的建设;核心是打造“业务提升年”、“管理巩固年”、“作风展示年”和“审计整改年”四大亮点。具体措施包括围绕一个中心,即审计业务这个中心;抓住两个根本,即机关管理和队伍建设这两个根本;提升三种能力,即工作创新能力、宏观分析能力和审计业务突破能力;突出四项重点,即省直文明单位创建、审计信息化、审计理论研究和推动审计整改四项重点工作。
    
    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用科学审计理念武装头脑,扎实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加强能力建设。要着重提高指挥协调能力、宏观分析能力、依法审计能力、应对复杂事务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学习能力。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组织纪律观念。
    
    四、调动积极性,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一是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后勤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增强办党组的亲和力和公信力。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点燃激情,提振士气。要继续加强作风建设,给年轻人压担子,给老同志鼓士气。要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上的薄弱环节,敢于管理,敢于坚持原则。要教育干部职工看到该办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树立攻坚克难的意识和信念。要进一步弘扬正气,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教育干部职工维护大局,互相关爱,共同成长进步。
    
    五、严格依法治办,夯实基础,构建长效机制
    
    提出从今年开始推进“法治长沙办”、“文明长沙办”、“数字长沙办”和“和谐长沙办”建设,目的是向先进特派办迈进,更好地服务于审计工作,促进和完善国家治理。其中依法治办是前提,是基础。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朝令夕改,不频繁改变政策。办党组要带头依法办事,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遵守党组议事规则。各职能部门要敢于抓制度的落实,敢于坚持原则。业务处要坚持依法审计,坚持审计成果和审计质量的统一。检验审计质量的标准是法律法规。(滕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