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比学赶超争当“四手”——审计署长沙办干部队伍建设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水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和完善国家治理,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积极响应审计署党组“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倡议,把争当“四手”活动作为该办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制定办法,成立组织领导机构,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组织严格评选,该办选拔出一批优秀人才。同时,通过评选也在该办形成了人人乐于创先争优、个个争当“四手”人才的良好氛围。
    
    一是做到了争当“四手”活动与创先争优的有机结合。该办把争当“四手”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和主要内容,要求在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中都体现这个内容。每个审计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向党支部作出公开承诺,提出“四手”奋斗目标,拿出具体措施,付诸实际行动;各党支部向机关党委进行公开承诺,内容之一就是本支部培养“四手”人才的目标和措施。在开展争当“四手”活动时,该办高标准,严要求,规定每个审计人员在向“四手”人才目标奋斗的同时,必须按照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努力做到“五带头”,坚持从创先争优的高度促进“四手”人才培养、以“四手”活动的成果促进创先争优出实效。
    
    二是建立了办领导牵头、各职能部门无缝链接的组织领导机制。该办党组高度重视争当“四手”活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布置安排、讨论办法、商量方案。专门成立了“四手”人才评选领导小组,由办领导担任正、副组长,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计算机审计处等部门的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具体工作中,注重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计算机审计处和各业务处之间的沟通顺畅,在明确各部门责任的同时,形成了综合处室同抓共管、业务处齐心协力的良好机制。
    
    三是精心组织,确保各个环节的公平公正。为了让争当“四手”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该办制定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四手”人才评选管理暂行办法》《审计署长沙特派办2011年度“四手”人才评选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将“四手”人才培养引向了制度化轨道。在评选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提出宁缺毋滥的思想,规定了推荐申报、审核初评、评选领导小组会审、公示名单、办党组决定等完整步骤。对每一个步骤提出了明确要求,如规定各处室在申报环节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资格审核和会审时要求纪检部门参加、及时将不符合条件的情况反馈给当事人、公示时间必须达到7天等,通过严格规定和监督检查确保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此外,还规定了严格的事后惩罚措施,如发现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不仅取消荣誉称号,还取消下一年评选资格。
    
    四是实施了动态管理,保证了“四手”人才培养效果的可持续性。该办摒弃了“一评管终身”的简单做法,对“四手”人才进行动态化管理,将每年入选的“四手”人才都纳入动态管理,每三年组织一次复审。对于复审不合格者,将取消“四手”人才称号。同时,在这三年中,如果发现出现较大的廉政问题、工作责任心和工作作风差影响了任务完成、工作中发生严重失职失误等行为,立即取消“四手”资格。为了最大程度地调动干部职工争当“四手”的积极性,该办规定,在对当选者颁发荣誉称号的基础上,还会在竞争上岗、学习培训、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方面对其予以重点考虑。
    
    目前,长沙办争当“四手”活动首轮结果已经产生,7名优秀干部从2011年度“四手”人才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全办干部职工踊跃参加,查找差距和不足,积极向“四手”人才靠拢。(叶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