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提出十个“着力”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日前,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提出要从十个方面加大审计工作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着力提升审计层次。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树立成果意识,切实加大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着力打造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继续推行“四会”制度,注重加强分析研究和综合提炼,积极开展研究式审计。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管理和交流学习,大力开展重点课题研究。
    
    二是着力提升审计质量。结合重庆办实际,健全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大力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提高审理工作质量。发挥业务综合职能处室作用,督促审计组跟踪审计成果,做好审计业务管理信息和外宣的综合提炼和利用。
    
    三是着力提升审计组织管理水平。整体谋划、统筹协调,通过创新组织管理、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集中力量组织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全面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成立专门的社会保障资金审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坚持全办“一盘棋”的思路,构建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上下联动的审计模式,实现审计组人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模式,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四是着力形成审计业务特色产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深刻认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学审计理念的指导下开展审计工作实践,加强对审计如何推进国家治理的理论研究,以理论促进实践、用实践完善理念。结合重庆办以往审计形成的经验,继续推进各审计项目成果的提炼和总结,力争形成审计特色产品。
    
    五是着力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以OA和AO平台为核心,利用审计项目执行管理软件开展审计,提高审计管理数字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数据集中分析,创新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积极推广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联网审计系统,继续加强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的总结和提炼。
    
    六是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的战斗力。教育引导办处两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实践锻炼。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不断优化人才结构,规划成长路径,建立面向审计专业人才的选拔任用机制,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良性工作格局。
    
    七是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的学习力。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自主学习和培训。健全完善学习保障机制,鼓励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理论研究。严格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八是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的创造力。在继续鼓励全员创新的基础上,切实加强重点创新,按照首创、自成体系和推广的标准,着重提升创新的质量和层次,将创新成果积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服务实践、促进实践。
    
    九是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和针对性。打造具有重庆办鲜明特色的机关文化,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文明审计教育,举办文化活动,营造文化氛围。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深入开展解决职工困难活动。
    
    十是着力提升机关管理水平。以高效有序为目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改进机关内部治理。不断完善处室目标考核办法,完善报告、督办机制。规范机关后勤管理和服务,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蔡孝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