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廉政风险防控力求“八个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从2009年底开始,以领导带头学习到位、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到位、组织保障管理到位等“八个到位”,组织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探索并构筑了预防为主、惩防并举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实现该办的发展目标起到了保障作用。
    
    一是党组重视,领导带头学习到位。近年来,该办党组注重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始终坚持在第一时间带头学习、组织讨论党中央、国务院、审计署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要求,研究制订贯彻措施,保持了工作超前的敏锐性。
    
    二是深入动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到位。在全办大会上,该办党组书记、特派员就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要求,使全办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充分认识到查找廉政风险点,可以有效抵御廉政风险、可以对审计监督权、自由裁量权等进行有效监督和制约,防止滥用权力。
    
    三是强化领导,组织保障管理到位。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系统工程来抓,形成了办党组组织实施、机关党委督促检查和党支部抓落实的上下结合、联动推进的有效机制。该办党组书记、特派员坚持做到涉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文件必看、汇报必听、情况必审、问题必查、结果必考;还成立了以纪检组长为组长、综合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指导小组,形成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体系。
    
    四是制定方案,分工责任明确到位。2009年底,该办认真研究制定了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订防控措施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要求精心组织、严禁推诿,真正查找出潜在风险,制订出重实效、保质量的防控制度,保证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
    
    五是明确要求,工作落实到位。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该办坚持“实、高、新、严、细”五字要求。“实”就是扎实开展,绝不允许走形式、走过场; “高”就是工作的起点高,要求站在中央和审计署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以及建立健全该办惩防并举廉政风险长效机制的全局认真开展防控工作;“严”就是工作必须达到消除隐患、加强监督、自我约束的要求和效果;“细”就是做到“人人过关、全岗位覆盖”,不允许出现疏漏;“新”就是在查找的方式和方法上进行创新,本着集思广益、相互启发、补充提高的原则,个人相互之间、处室相互之间积极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达到相互借鉴、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的目的,切实提高抵御和防范审计风险的能力。
    
    六是精心实施,保障措施实施到位。南京办按照紧密联系实际、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按照查找廉政风险点“准”、防控措施“全”的要求,以审计业务工作流程为主线、以审计岗位职责为重点,通过全员参与、全员排查、全员防范的方式,重新归纳整理了166个廉政风险点,制定了207项防控措施,建立起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长效机制和防腐“长城”。
    
    七是考核检查,执行和监督到位。本着“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要求,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考核、监督和执行机制,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执行情况纳入处室和个人年度考核体系中,使制度执行力得到有效保障。
    
    八是及时汇报,成果总结到位。十分注意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经验总结和宣传工作,及时向驻审计署监察局汇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经验成果。(杨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