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 把握重点——审计署济南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组织全办学习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前谋划、把握重点,切实把今年的审计工作落到实处,提出四条工作措施。
    
    一是提升审计的站位高度,切实发挥促进国家治理的积极作用。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要牢牢抓住“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各项具体政策措施,揭示影响实施效果的障碍,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促进政令畅通,推动实现稳中求进的宏观政策目标。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审计,带动审计工作保中心提水平增效益。针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该办将进一步改进大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统筹使用全办审计资源,整合审计目标、内容、信息和成果,举全办之力,组织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项目。建立起统一、快捷、高效的现场指挥体系,加大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对审计过程和审计质量的掌控力度,用好人、管到位,促进审计工作“深化、规范、创新、提高”。把提高资金效益、监督权力运行、维护群众利益等目标结合起来,多角度分析、高站位思考、跟踪检查促进审计建议落实,推动完善政府宏观决策和国家治理。
    
    三是切实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高效率的激情审计团队。在审计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把审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化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一要开展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活动,每人读一本好书、写一篇理论文章,增强领导干部认识形势、把握方向和重点、知人善任的能力。二要以审计实务导师制为载体,加强审计经验传承和推广,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增强审计队伍查案办案、分析评价和提出深层次审计建议的整体实力。三要深化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用人所长、注重培养、挖掘潜力,在工作实践中造就实干型、专家型的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
    
    四是全面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用核心价值观统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强教育引导、完善约束激励机制、落实检查督导措施,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特别是处室“一把手”要进一步增强亲力亲为和率先垂范意识,做践行“三员”意识和“实、高、新、严、细”要求的表率。要深化细化专业化和法治化建设措施,促进审计人员能力与岗位匹配、成果与规范兼备、坚持原则与文明审计结合,促使审计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抓实干地推进廉政防控体系建设,把增强廉政意识、落实廉政措施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审计干部队伍干净干事。(曹顶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