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审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对去年的审计项目实施进度控制情况进行了总结,通过分析情况,查找不足,总结经验,提出措施,为促进提升今年审计项目管理水平,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一是通报情况,查找不足。去年,该办共组织实施24个审计项目,其中18个项目已经完成,1个项目处于报告阶段,5个项目正在实施。总体看来,项目进度控制情况比较好,绝大部分项目按时上报了审计报告,部分项目还保证了较为充足的征求意见时间和审理时间。但对照审计项目进度控制的关键节点,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有的跨年度实施的中央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报告上报日期晚于原定日期;二是有的项目征求意见时间还较为仓促;三是有的项目代拟稿提交审理日至召开审理委员会会议时间不够充足,个别项目甚至更短。
    
    二是对照检查,分析原因。结合原定项目实施计划要求,从现场组织的具体情况看,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少数项目欠缺统筹组织,现场审计战线过长、时间过久,导致报告阶段时间紧张甚至造成延误;二是有的审计组对报告上报程序考虑不周,未预留充足的审核、签批时间,导致正式报告的发出时间较晚;三是部分审计组对应保证充足的报告征求意见和审理的时间重视不够,在上报报告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压缩了征求意见和审理的时间。
    
    三是引起重视,着力改进。针对审计项目进度控制中出现的问题,该办明确了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向全办通报项目进度执行情况,点评存在的风险隐患,引起警觉;二是继续在办公楼大厅公示各个在审项目的正式报告上报日、召开审理委员会、提交审理、出具征求意见稿等关键时点,时刻提醒审计组统筹规划好审计实施时间;三是进一步细化控制流程,要求项目主审竞争人员在实施方案中在安排好现场审计实施计划的同时,明确审计资料归档、AO数据包回传等具体时间和分工;四是进一步加大跟踪督促力度,由审理人员加强与对口业务处的联系,全程督促审计项目如期推进。(虞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