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进一步细化“四手”人才申报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做好“四手”申报评审工作,根据《审计署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审计署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对“四手”基本要求的通知》精神,最近,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进一步细化了“四手”申报条件。
    
    一、查核问题的能手
    
    一是具备有效查核问题所必需的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职业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首先发现或在参与审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揭露和查出的大案要案线索,被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或相关案例被审计署《审计要情》《重要信息要目》或“两个报告”采用。
    
    二是能够按照审计方案,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熟练运用各种审计方法和技术获取适当、充分的审计证据,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首先发现或在参与审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揭露和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被审计署《重要信息要目》《审计署值班信息》《审计简报》或“两个报告”采用,或以《审计长信函》报送国务院领导或转送省部领导,或以《信息转送函》转送有关部委或省级人民政府。
    
    三是能够准确把握审计方案所确定的审计目标、范围、重点,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及时有效地确定审计应对措施并有效组织实施,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首先发现或在参与审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揭露和发现的某个行业或单位存在的管理漏洞,被审计署《重要信息要目》《审计署值班信息》《审计简报》或“两个报告”采用,或以《审计长信函》报送国务院领导或转送省部领导,或以《信息转送函》转送有关部委或省级人民政府。
    
    四是认真执行审计方案,切实履行审计职责,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首先发现或在参与审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查出的问题,被本办以《重要审计情况》或专题报告上报审计署。
    
    二、分析研究的高手
    
    一是具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针对审计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研究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观点客观、全面、深入,撰写的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课题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等,被审计署采用或转发(得到署领导批示的优先)。
    
    二是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在实践中通过对相关信息和审计资料的分析发现有意义和有价值的审计问题,并进行恰当的选择,从而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明确审计目标、内容和方法,据此制定的切实可行的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或其他工作方案,被审计署业务司采用或转发(得到署领导批示的优先)。
    
    三是能够通过科学的分析研究方法,对收集的相关审计资料和其他资料进行归纳总结,从微观到宏观进行系统地分析研究,揭示被审计单位业务活动和财务管理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以及体制机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得出正确的审计结论,分析深层次原因及其影响,提出的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被审计署“两个报告”、《重要信息要目》或专题报告采用。
    
    四是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善于用文字表达分析研究成果,撰写的调研报告、课题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等,在审计署或省级以上机关召开的研讨会上交流(获奖者优先),或被《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和省级以上核心刊物采用。
    
    三、计算机应用的强手
    
    一是能够独立完成对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的采集和清洗,按照审计数据规划和审计数据库要求进行数据转换和加载;能够按照现场审计需要独立完成现场审计局域网的计算环境准备;能够按照审计方案要求进行数据综合分析,提出有价值的数据分析意见,并形成案例。
    
    二是能够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熟练应用AO软件或其他软件对电子数据进行查询和分析,发现审计疑点或线索;撰写的计算机审计方法或AO应用实例,被审计署选入专家经验库或在审计署AO应用实例评选活动中获奖。
    
    三是能够采用审计预警、多维分析、数据挖掘等多种技术方法,在组织创建联网审计、跟踪审计、总体分析和分散核查等审计业务模式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具备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能力,能够根据审计工作方案独立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中的信息系统审计内容;能够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进行检查,揭示系统存在的漏洞和缺陷;能够编写有价值的信息系统审计报告或案例。
    
    五是结合审计业务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具备将前沿技术应用于审计实践的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取得较为显著的创新成果,并形成案例。
    
    四、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
    
    一是具有较强的组织与协调能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到位,能够分清轻重缓急,措施正确具体,行动果断迅速;能够妥善处理单位内外部工作关系,所管理事务相关信息传递顺畅,任务分配合理,运转高效,并得到相关各方肯定(受到上级机关表彰的优先);善于开展群众工作,能够调动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营造团结、和谐、进取的工作氛围。
    
    二是具有较强的管理与服务能力,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重要会议精神,肯于钻研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和严格执行本职岗位职责和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内部规定,熟悉和掌握本职岗位、管理与服务对象的全面情况和管理现状,能够妥善处理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认真执行国家及审计署各项管理规定,所管理单位和部门没有出现安全、失泄密等事件。
    
    三是具有较强的执行与综合能力,能够认真履行内部管理职责,严格遵守廉洁从审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切实做到《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的各项要求,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工作态度端正,工作作风符合“实、高、新、严、细”的要求;能够结合工作实际,综合分析存在和可能出现的情况,所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被上级机关认可或采用,并成为重要管理制度和办法的制定基础或完善的内容。
    
    四是具有较强的规范与创新能力,善于总结内部管理中好的经验与做法,注重建章立制,规范提升工作水平;工作中善于开拓创新,能够针对机关管理、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办法与措施,形成的新制度、新经验、新做法,被审计署推广或在省级以上机关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介绍。
    
    根据上述申报条件,近日,南京办培养“四手”领导小组对处室申报的“四手”进行了评审,确定2011年度查核问题的能手8名、分析研究的高手4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6名、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4名,并在全办进行了公示,得到普遍认可。(陈伍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