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四个方面推进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跟踪审计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开展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跟踪审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办审计组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创先争优”活动要求,不断创新项目管理和审计工作方法,确保审计工作质量,严格控制廉政风险,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审计任务,项目取得了丰硕的审计成果。

    一是合理的计划安排是审计工作质量的保证。认真开展审计调查并形成审计实施方案,对项目实施进行周密的计划安排。对前两年实施的跟踪审计的成果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项目前期就初步确定了审计信息的重点,制定了详尽的延伸审计计划。在实施过程中,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审计计划和重点,并严格执行审计准则。尽管阻力重重,但合理的计划安排和锲而不舍的努力,审计组最终查实相关案件线索,审计取证的完整性和严谨性得到了投资司和法规司的肯定,所编写的重要审计信息得以顺利采用,审计工作质量得到了保证。

    二是科学的组织管理是审计工作效率的保证。从人员结构来看,该项目中外聘专家和西部交流干部的比重超过半数,同时新进办人员也比较多。为充分运用有限的审计力量,审计组创新组织管理方式:第一,根据审计任务分成若干审计小组,大胆起用年轻干部牵头负责,搭配财务、工程等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做到合理分工。第二,每隔一两天进行一次联系通气会,审计项目组长对分散在各地的审计小组加强指导和协调,重点问题进行询问和提示,保证了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实现了相关资源的共享。第三,准确地抓住审计重点内容,集中骨干力量重点突破,审计人员在极其分散的情况下,坚持不懈,忘我工作,通力合作,联手掌握了多起大案要案线索。第四,组织所有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把关审计取证材料。外借人员在审计结束时,删除信息资料,杜绝泄密风险。第五,及时为外聘专家办理临时工作证并严格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科学的组织管理,审计工作效率得到保证,也起到了培养锻炼了年轻审计干部的目的。

    三是积极开展基层党建是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审计组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具体审计任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各小组开展学习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报送审计人员感人事迹进行宣传,起好激励促进作用。随时组织对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的研讨;组织学习国家发展形势和西气东输工程的重大意义,用责任感激发工作热情,用审计发现的案例引导大家增强责任感;采用成果交流、给外聘专家单位寄送表扬、鉴定信函等多种形式,鼓舞外借人员的积极性,增强成就感,使大家更加努力地投入工作。

    四是健全的风险防控措施是廉洁从审的保证。审计组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要求所有人员签订廉政风险责任书,并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明确各小组长为廉政风险责任人,对小组成员廉政情况进行现场管理;采用电话检查、定期巡查、询问被审计单位等方式对各小组廉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项目廉政档案管理,明确各小组均须取得被审计单位(含延伸审计)出具的“八不准”执行情况的书面证明以及相应的宾馆协议、足额支付餐费证明等依据,并作为档案副本。(杨志刚 徐兴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