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外资审计业务创新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在外资运用审计中切实加强业务创新,不断拓宽审计思路,积极突破外资公证审计项目局限,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注重发挥外资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坚持内资审计与外资审计相结合,积极拓宽审计范围和内容。以该办近年承担的某铁路外资公证审计项目为例,该项目投资规模大,外资贷款资金比例较低。如果审计内容局限于外资部分,既难以保证审计质量,又会承担较高的审计风险。在该项目的审计中,该办坚持内资审计与外资审计相结合的有效做法,积极拓宽审计内容,确保了审计的覆盖面,切实防范了外资公证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的质量、提升了审计成果。
    
    二是坚持公证审计与投资审计相结合,注重发现查处工程建设领域典型突出问题。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特点,突破以往外资公证审计注重对财务报表公允性发表意见、披露建设单位内控管理一般问题的惯性思路,通过聘请社会中介机构专业人员参与审计、突击盘点审计敏感资料和个别谈话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对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和物资设备采购等方面的审计深度和力度,查出了诸多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三是坚持公证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密切关注安全环保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该办对涉及安全环保和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持续关注,跟踪审计,努力促进问题的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在2010年的审计中,发现某煤矿采空区处理未按设计进度要求完成施工,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该办通过审计报告、简报对该问题进行了反映。2011年1月,该采空区处理施工仍未按要求完成,工作量只完成一半左右。为了督促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在2011年的审计中,该办再次以审计简报的形式反映上报该问题,被署值班信息单独采用,并被中办、国办采用、中央领导批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责令立即整改。目前,该煤炭采空区段落注浆加固处理工程已完成90%。(董星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