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以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目标,创新思维,将专题调研与项目审计有机结合,确保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统一部署,明确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该办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的具体方案》。在认真分析该办2011年度19个审计项目特点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明确每个审计项目应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组织审计人员在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精心做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
    
    二是由点及面,专题研究与审计项目“三同时”。注重由微观查处问题向宏观分析揭示转变。审计中,实行专题研究与审计项目“三同时”,即在每个审计项目确定时同时确定研究题目、在项目实施中同时积累研究素材、在审计项目结束时同时形成研究成果。该办以科学的审计理念为指导,通过审计发现不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种微观线索,随后围绕这些线索展开宏观调研,透过现象看本质,积极探索影响科学发展的根本原因和解决途径。去年,沈阳办共向审计署及有关部门提交了9篇分别涉及产业集群发展、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专题报告。
    
    三是标本兼治,促进监督检查取得实效。注重从完善机制、体制、制度层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致力从源头上和根本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以期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取得实效。去年,该办共查出不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283个,提出审计建议106条,省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制定、修改或者废除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或政策措施170多项,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快速转变。(邵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