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召开2012年审计理论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理论建设,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近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召开了2012年审计理论研究会年会,对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年会表决通过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章程》,重新选举产生了该办审计理论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一、全面总结去年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情况
    
    去年,该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在新一届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开展“研究式”审计,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开展好该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二是大力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体制机制创新,将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创新建立了“三同步”机制,促进了审计人才的培养和审计工作成果的提升。三是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将理论文章采用情况纳入处室年度考核,全年被《中国审计》采用理论研究文章是上年的2.9倍。四是以“如何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题,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了论文征集活动。五是积极参加高层次专业理论研讨,有2篇论文入选“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研讨会论文集。
    
    二、研究分析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该办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与署党组的要求,与“一流”、先进的特派办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认识不够,意识不强。部分审计干部错误地认为特派办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就是审计业务,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主动性不强。二是工作繁忙,无心研究。随着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许多审计干部用于思考和归纳总结的时间也被日益“压缩”,无暇思考和研究。三是文字薄弱,能力不足。有些审计干部长于查核问题,但文字功底薄弱,缺乏勤于笔耕的精神;有些审计干部文字功底虽好,却在审计工作实践或理论研究功底方面存在短板,研究问题不够深入。这些不足不仅影响了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而且制约了该办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的实现。
    
    三、明确提出改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几点意见
    
    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增强审计理论研究意识。要继续加强对科学审计理念的学习,在把握精神实质和掌握科学体系上下工夫,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上下工夫,在增强审计理论研究意识上下工夫,努力提高运用理论武器正确把握大局、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素质,造就一批理论研究人才。及时发现、大力培养一批既有较高理论素质又了解审计工作实践的人才,并要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竞争激励机制、提供资金和环境等措施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必要的条件。三是积极探索“研究式”审计,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现有的审计工作,在审计立项、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各个阶段,在收集资料、搭建评价体系、提出审计建议等各项具体工作中,都必须坚持研究的思路、理性的思维,促进审计工作不断上层次。
    
    四、具体部署2012年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2012年,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将按照“突出重点、提高质量”的总要求,围绕该办“巩固创先争优成果、争当四手人才”主题年活动开展起来。该办将通过精心制定年度计划、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加快完善有关制度等13项具体措施,推动该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再迈一大步,再上新台阶。(陈伟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