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开展带头厉行节约发挥表率作用活动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从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入手,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强化项目预算约束,严格执行预算公开制度,狠抓节电节水,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努力压缩行政经费支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进节约型审计机关建设,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
    
    一、强化项目预算约束,细化到具体审计项目
    
    在各处室上报单个项目预算的基础上,郑州办将审计署年初分配的预算数分解到具体的审计项目,着重在细化具体的项目预算上下工夫。一是分环节安排明确的预算,包括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处理等阶段;二是各环节明确人员预算,包括本办人员和外聘人员,同时外聘人员部分单列预算;三是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时间,在审计延伸等方面也有明确预算,杜绝随意拉长时间、盲目扩大审计延伸范围等情况的发生。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支出控制,严格执行预算公开制度
    
    严格执行《审计署机关及派出机构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审计外勤经费支出中的住宿费和城市间交通费实行凭据报销,由审计人员在规定开支标准内据实支付,节约归公,超支不补,异地审计城市间交通费从严掌握、节约使用、凭据按实报销,同城审计原则上不在外住宿。财务人员负责督促各业务处及时报销各种外勤差费和日常费用,从严控制各项支出,按照国家和审计署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及时公开年度预算批复,并在每年6月至12月按月在内部公开预算执行情况。
    
    三、采取有力措施节约用电、用水
    
    ——节约用电。一是建立统一台账,加强用电消耗统计工作。二是严格控制空调温度。春秋两季停止使用空调,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充分利用自然风,除会议室外,上班不得提前开空调,下班前应提前半小时关闭空调。办公室无人时要随手关闭空调,坚持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三是节约照明用电。开展绿色照明活动,更换使用高效照明新产品,淘汰低效照明产品,楼梯、走廊过道、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照明,安装技术较为成熟的声控、光控、感应等自控装置照明新产品。自然采光条件较好的办公区域,白天要充分利用自然光;夜间楼内公共区域(含卫生间)尽量减少照明灯数量,晚上加班做到人走灯灭;同时加强消防值班人员夜间巡视,坚决杜绝长明灯现象。
    
    ——节约用水。一是注重洗手间用水节约。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避免出现“长流水”现象。二是大力推广使用感应式节水龙头和器具,在办公区域适当位置放置盛水器具收集保洁用水。三是加强单位食堂用水管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在满足基本使用要求的前提下,控制阀门、水龙头的出水量。四是注重绿化用水节约,单位内部绿地用水尽量使用雨水或再生水,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禁止使用自来水涌灌。五是加强用水设施检修。加强对供水供热设施的日常检修和巡查,重点检查管网和预埋管道,发现问题及时检修。六是定期观测定量分析,安排专人定时、定期抄录水表,比较分析用量,发现情况异常,立即进行管网检查。七是张贴节水标识、加强节水宣传。利用每年6月份“能源紧缺体验日”和“世界无水日”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活动,教育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科学用水、自觉节水,节约用水人人有责。
    
    四、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加强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预算管理,实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在节约用油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执行公务用车批准登记制度,根据车辆情况实行合理调度,减少单独或重复派车。对公务活动合理选择行车路线,合并使用公务车辆。二是坚持实行全办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一车一本”加油制度,建立车辆台账,实行单车核算,加强油耗、运行费用支出统计和控制。三是开展节油活动,引导驾驶员提高操作技能,加强定期保养,实行定点维修,以提高车辆使用寿命和效率。
    
    五、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教育
    
    做好机关食堂的节约粮食宣传工作,以珍惜粮食、尊重劳动、反对浪费为主题,倡导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营造“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氛围,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孙健 何继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