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精心打造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提出“领会精神、树立信心、抓住重点、创新工作、稳步发展”的新一年工作思路,从增强素质、转变作风、促进和谐入手,精心打造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以培养“四手”人才为载体,提升能力素质。今年,沈阳办将开展“巩固创先争优成果、争当四手人才”的主题年活动,把培养“四手”人才工作全面引向深入,促进审计人员自身素质和审计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一是建立培养机制,明确培养目标。按照该办制定的《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培养“四手”人才具体措施》和《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人才标准和培养措施,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培养一批具备“四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学习提高。通过聘请行业专家或办内领军人才开设专题讲座,搭建专业技术平台;通过办内网站集中投放一批法律、会计等教学课件,搭建理论研究平台;通过组织业务处集中学习讨论信息化审计的方式方法,搭建信息技术平台。三是明确培养时间,细化考评措施。将全办申报“四手”培养计划的同志,按照工作岗位和培养重点划分到2011至2013年,采用系统培养、逐年考评的方式,定期进行人才评选,注重培养成效。每年组织一次“四手”人才评选,检验申报人员的学习效果和实战能力。
    
    二、以“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活动为契机,转变机关作风。沈阳办围绕“一年一大步,三年创一流”的工作目标,采取六项措施着力转变机关作风。一是通过加强思想教育治“庸”和治“暮”,解决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和工作态度不端正的问题。二是通过完善和执行督办制度治“懒”,解决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三是通过加强工作作风检查治“散”,解决风气不正、纪律松弛的问题。办处两级领导将纪律作风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管理,并作为干部培训、职务晋升的一项重要条件。四是通过在实践中压担子、派任务治“娇”,解决工作意志脆弱的问题。针对少数审计人员怕吃苦、干巧活、干面子活的问题,倡导艰苦奋斗的精神,根据工作情况适当选派青年同志到艰苦岗位锻炼,在工作中不断磨练意志。五是通过“四手”人才培养、学习身边人身边事等活动治“骄”,解决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六是通过办、处两级领导加强自身建设,解决表率作用不强的问题。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工作中出现失误主动接受监督处罚,形成全办上下同频共振、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
    
    三、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助力,促进队伍和谐。沈阳办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为出发点,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工作的实施意见》,七项措施着力减轻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和发展的后顾之忧。一是建立和健全思想关怀机制。利用由机关党委书记、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基层党务工作者组成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网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二是落实队伍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各党支部每半年对审计队伍的思想状况进行专题分析。三是建立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及时解决干部职工思想情绪和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四是建立并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政治理论学习会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通过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激发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敬业奉献的精神。五是建立健全文化关怀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做到人人参与、喜闻乐见,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身体素质和文化修养。六是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机制。本着“帮困不包揽、辅助不替代”的原则,为困难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七是实行解决职工困难季报制。每个季度的最后一周,各党支部将了解到的职工困难,分本支部能解决的和需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的问题两类,报机关党委,通过特派员会议讨论解决办法。年终整训期间向全办职工通报解决职工困难的落实情况。(房晓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