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科学谋划201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以开展年度集中培训为契机,召开全办干部大会,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审计署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办工作实际,科学谋划2012年审计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明确思路,为科学发展指明方向。该办提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温总理的指示和审计署的安排部署上来,要理清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点,做到“三应”:一是适应新形势。要抓住机遇,明确目标,牢记使命,有所作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响应新部署。要抓住重点,攻坚突破,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三是顺应新期待。在“深化、规范、提高”上狠下功夫,全面推动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迈上新台阶。2012年,该办将全面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眼长远,夯实基础,通过实施四项计划(基本功锤炼计划、创新力提升计划、效能提升计划、暖心聚力计划),增强三种能力(攻坚突破能力、分析研究能力、科学管理能力),实现两个提升(审计成果和队伍素质明显提升)的目标,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二、真抓实干,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以“案例教学年”活动为平台,实施“四项计划”。通过实施“基本功锤炼计划”,加强对审计业务能力、学习新知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和公文写作能力等基本功的锤炼,加大“四手”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审计干部胜任工作的“底气”;通过实施“创新力提升计划”,培养审计队伍勇于探索的精神,鼓励全办干部敢于“闯”和“试”,增强对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提升审计干部开拓创新的“灵气”;通过实施“效能提升计划”,规范管理体系,增强审计干部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到与全局工作政治上同一、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提升审计干部拼搏图强的“锐气”;通过实施“暖心聚力计划”,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增强队伍凝聚力,营造和谐、“和气”的机关氛围。二是围绕审计中心工作,着力增强“三种能力”。第一,增强攻坚突破能力,即在审计工作中,围绕中心,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关注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及时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高效、精准地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第二,增强分析研究能力,即将审计实施和政策研究、理论研究相结合,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对项目审计成果进行汇总分析,强化研究、形成观点,以审计成果为理论研究提供素材,以理论研究助力审计成果提升,实现理论研究和审计成果的共赢。第三,增强科学管理能力。在审计管理方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强化业务管理,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在机关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机关综合管理的思路和方法,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合理分工,细化流程,明确职责,突出“参谋、协调、管理、服务”功能,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齐抓共管,实现审计成果和队伍素质的“双提升”。一是努力深化审计成果。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紧扣审计工作中心,加强统筹,抓住重点,合力攻坚、奋力突破,切实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出色完成审计任务。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做到审前准备充分、审中突出重点,审后注重总结,同时合理配置审计资源,用数字化推动审计业务工作,积极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利用各种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为审计工作提供思路和线索。二是加强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要继续坚持“着眼长远,夯实基础,不图一时之名,不贪一时之功”的主导思想,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动改革创新,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化解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队伍涣散的危险和脱离主流的危险。围绕“素质提升年”活动,以提升责任心和执行力为抓手,着重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等不良作风,并积极构建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科学的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和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