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扶贫帮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的要求,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深入开展各项帮扶活动,稳步推进重点帮扶项目建设,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切实加强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成都办把“挂包帮”活动作为“加快扶贫步伐,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创新思路,改进方法,狠抓落实,持续深入推进。年初,结合过去一年“挂包帮”活动情况和三年帮扶规划,该办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精心制定了新一年的“挂包帮”工作计划,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该办特派员等办领导先后多次听取“挂包帮”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年帮扶工作思路、确定重点帮扶项目、组织开展支部对口帮扶活动等做出具体指示,并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挂包帮”工作。办领导还先后到帮扶村进行实地调研,与县乡党委政府、村社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并到20多户困难农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进一步摸清该村基本情况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具体困难,进一步理清了帮扶思路,明确了重点帮扶项目。落实各处室帮扶工作责任,完善分工协作机制,并将各处室履行帮扶职责,开展活动情况纳入办内年度考核,进一步保证了活动质量。
    
    ——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帮扶效果。成都办积极推进实施重点帮扶项目,与地方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多次沟通和研究,围绕促进风景区开发,将某村水、电、路、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帮扶重点,明确了需要该办协调的重点帮扶项目和实施步骤。为解决村党支部没有活动室的困难,成都办确定用自有经费30余万元为该村建设村支部活动室。同时,景区道路、环保设施等基础建设项目也正在积极进行立项和协调相关部门。继续组织全办干部参与“挂包帮”活动,以“支部帮”形式为贫困农户提供急需帮助,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办领导和各支部代表深入20个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将全办干部捐款共计4万元送到贫困户手中,受到县镇村三级组织和贫困户的好评。注重将物质扶贫与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和提高农民自身素质、能力结合起来,增强帮扶村发展后劲。捐赠了关于农业技术、环境保护、卫生知识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书籍100多册,指导农民更新理念,提高农产品种植和旅游经营水平,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还通过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引导村民共同建设清洁、整齐、优美的生态村落。积极协助帮扶村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完成该村的“两委”班子换届,规范了村级管理相关制度,积极推行“一事一议”、“阳光村务”,组织“两委”班子和党员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干部作风。成都办坚持将“挂包帮”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开展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意识,在推进转变作风、锻炼干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办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切实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不仅认真抓好“挂包帮”工作的组织领导,还多次亲自带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生产情况,到农户家中访贫问苦,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研究发展思路并协调相关部门,为全办干部树立了良好榜样。在办内广泛宣传“挂包帮”活动的重要意义和进展情况,使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在全办营造浓厚的帮扶氛围。认真组织“支部帮”活动,使党员干部走进帮扶村、走进困难户,加深对省情、对贫困地区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邓建华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