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认真总结经验谋划2012年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2011年度审计工作总结大会精神,结合该办实际,认真总结全年工作,分析差距,明确新一年审计工作的任务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全年各项工作,力争在“争创一流特派办”过程中再创佳绩。
    
    一、深入总结剖析,明确发展目标。一是及时总结全年工作,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工作自豪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整训期间,在认真听取刘家义审计长关于2011年审计工作总结基础上,哈尔滨办组织开展了全办、各处室、各审计项目和个人多层面、全方位的工作总结。通过深入总结经验教训,该办全体干部职工普遍感到审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审计各项基础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内部管理和后勤服务不断提升,增加了工作的自豪感。二是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了有效履行审计职责的使命感。通过学习总结,全体干部职工对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新时期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社会经济环境下,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围绕中心,探索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使命感。三是认识自身不足,增强完善审计工作的紧迫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刘审计长讲话,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成果与目标对比和深入剖析,对影响和制约哈尔滨办审计工作的影响因素和问题有了清醒认识,增强了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做出特色、争创一流”的紧迫感。
    
    二、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该办回顾和梳理全年审计工作,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有决心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实事求是、顽强拼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审计工作和机关管理,在“深化、规范、提高”上狠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把握审计工作的着力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审计监督的最大效用。二是抓住财政资金、权力运行和群众利益三个重点,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三是进一步发扬顽强的工作作风,攻克审计的重点和难点,着力打造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三、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动审计工作发展。2012年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年,也是哈尔滨办贯彻治办新思路的“爬坡年”。根据审计工作目标要求和审计质量、审计队伍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该办制定了2012年审计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动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

    一是科学组织分工,深化规范管理,集中力量做好大项目审计。要在审计署的统一领导下,提高认识,探索完善大项目的组织、领导,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强化环节控制,严格质量检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审计工作有序规范运行。

    二是要加强学习培训,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和实践能力,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有效保障审计职责履行更加到位,推进审计的深度和质量不断突破。

    三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的领导班子,培育更多的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有效防范队伍建设与审计实践的“两张皮”现象。立足审计一线,提高审计干部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积极开展“审计大练兵”和争当“四手”活动,加强绩效考核,打造过硬队伍。

    四是加强机关管理,推动审计工作规范运行。全面落实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严格预算管理,加强审计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夯实廉政建设基础。同时,积极搞好审计文化建设,加强人文关怀,落实后勤保障,进一步健全与异地审计人员家属的联系制度。(孟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