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切实抓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以下简称“校安工程”)项目审计中,紧紧围绕校安工程“消除校舍安全隐患,将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的政策目标,将及早发现、及时消除校舍安全隐患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创新方法,努力提高审计工作实效,积极促进审计整改,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

    一是邀请有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和校舍维修加固设计经验的结构工程师在现场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专家从图纸识读、校舍结构关键部位、影响校舍安全的主要质量问题类型等方面作了详实讲解,为开展审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在专家培训指导基础上,结合审计工作方案编制了操作性较强的“校安工程质量现场检查表”,规范统一了校舍工程质量现场检查的方式和内容,更好地指导帮助审计人员开展校安工程现场检查。

    三是从图纸设计入手,参考工程量清单,以专业仪器和专业人员辅助进行现场检查为主要手段,认真开展了校舍质量现场检查,对存在影响校舍安全的问题及时揭露和反映。

    四是针对审计抽查发现的校安工程项目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校安工程质量问题,该办打破常规审计程序,借鉴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做法,在审计过程中就及时向所在县人民政府发出审计情况通报,要求各县立即进行整改,防止从审计报告上报到作出审计决定期间出现校舍安全事故,从而危害孩子们的安全。相关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目前,有的总是已整改到位,有的正在积极整改当中。

    通过上述措施,揭示了影响校舍安全的一些问题,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隐患,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纠正、早预防。(陈磊 宁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