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深入开展“责任效率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将以“责任、效率、质量、成果”为主题深入开展“责任效率年活动,为年度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一、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岗位责任

    该办进一步明确了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办领导要深入一线,处级干部要身先士卒,审计组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落实。办公室要合理安排项目计划和人力资源调配,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法规处要加强项目全程跟踪和督查,随时做好检查通报和情况反馈;计算机审计处要搭建项目管理平台,搞好数据收集和验收,加大综合分析力度。人事教育处和机关党办要深入一线掌握审计人员思想脉搏,依照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做深做细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二、创新审计模式,提高工作效率

    充分借鉴往年审计工作的成功经验,打破处室建制科学编组、分工协作、充分借用外力和利用计算机审计提高效率的同时,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现场管理力度,抓好“人力、信息、资源”三整合,上下联动,快速反应,在审计内容上互相呼应,在实施时间上前后衔接,把小规模的阵地战与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结合起来,保证年度审计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二是加大信息工作的力度,建立“四位一体”的信息工作模式,每季度听取信息工作汇报,按月通报信息工作形势,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工作的水平。三是坚持把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检查力度,减少问题产生的根源和机率。通过创新审计模式,着力提升审计工作的 “四种成果”,即业务成果、人才成果、信息成果和经验成果。

    三、加强审计控制,确保审计质量

    要牢固树立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意识,从制定方案、执行方案、审计取证、问题定性到上报工作动态、编报重要审计信息、撰写审计报告、整理审计项目档案,都要全程树立质量第一及审计质量无小事的理念。要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条例及审计准则的要求进行规范,认真学习审计准则,认真落实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制度、审理制度以及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坚持审计质量管理全程化。要加强现场质量检查和档案复核,加大审计业务质量通报力度,建立审计质量岗位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审计质量岗位责任,严格责任追究,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

    四、抓好监督检查,加强廉政建设

    要通过全面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活动,加强事前预防;通过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和开展监督检查,规范从审行为,堵塞管理漏洞;通过完善问责机制,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追究,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审前、审中、审后风险防控体系。要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要求,当好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的模范。同时,要加强内部管理,坚持政务公开,做到用制度办事、管人、理财。(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