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按照署党组以及地方党委的有关要求,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为主题,召开了办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该办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2011年各项工作实际进行分析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根据创先争优工作部署,开展了点评活动。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该办坚持将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为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大法宝。在会议召开之前,围绕主题精心做好准备,着力抓好“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自我剖析,交流谈心,点评和评议”等几个环节。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在全办范围内广泛开展了谈心和评议活动,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审计业务建设、审计队伍建设、机关内部管理、机关党建、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此了解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汇聚民意、发挥民智、寻求科学发展之策。共征集到问题意见14条、改进建议18条。办党组成员根据自身学习和群众意见,认真进行自我剖析,精心撰写了发言提纲。
    
    二、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准确查找存在的问题
    
    民主生活会上,办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通过认真分析,查找出现阶段的工作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全面、深刻的问题。二是在关注民生,加强民生审计方面,与先进特派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表现为问题的揭示力度还不到位、原因分析还不透彻、建议操作性还不强。三是干部的作风建设尚不扎实,部分同志因工作要求高、工作能力有限,表现出畏难甚至厌战情绪。四是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急待提高,审计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较少,新入办的青年干部比较多,提高队伍素质相关工作亟待加强。五是后勤保障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力度需要加大。
    
    三、落实整改,注重实效,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为真正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针对上述不足和问题,党组成员经过深入讨论,剖析了问题产生的主要根源,积极研究整改措施。一是要继承和发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优良传统,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切实将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三是办党组带头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切实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四是要不断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快青年干部的成长,尽快培养一批“四手”人才。五是围绕国家富民惠民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六是真心实意地为审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为审计人员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