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注重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审计队伍建设中,注重培养信息化条件下的复合型人才,有效缓解了计算机审计人才匮乏的难题,推动了该办计算机审计事业的良性发展。

    一、拓宽审计实践专题培训渠道

    一是着眼于传帮带和审计发展的连续性,每年安排数名计算机审计经验丰富、术有专攻的人员,从风险导向、把握总体、深入项目、关注效果、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利用积累、整理和总结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开展审计数据分析和技术方面的业务讲解。二是本着“干什么、学什么”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计算机中级人员分财政、金融、企业、投资等专业审计领域或者审计管理、信息系统审计、联网审计等专题类别,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培训、案例教学、分类指导,提高其审计实践能力。

    二、建立携带任务的跟踪管理机制

    一是把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AO应用实例的总结、信息系统审计的开展、联网审计的探索、计算机审计理论和技术的课题研究、各专业领域计算机审计数据的分析研究等任务明确分配到每一个或一组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中,充分调动其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积极性。二是鼓励计算机中级人员积极参与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信息系统审计案例等相关征集活动,并作为检验计算机中级人员在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核查取证、方法构建和系统审计等方面实战能力的重要衡量标准。

    三、加大计算机审计人员使用力度

    近年来,该办大胆启用一批年轻的计算机中级人员作为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等大型项目主审,让其在较大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发挥计算机审计方面的聪明才智;选派一些在计算机审计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审计人员出国培训,或在专业技术学习等方面给予时间和政策上的照顾;在2011年度处级领导岗位竞争上岗中,该办2名取得计算机中级资格的副处长、7名取得计算机中级资格的主任科员分别走上了处级、副处级领导岗位。(郭强 徐会烨 范颖)
【关闭】    【打印】